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会员动态

 
 
 
             

 

探访中远法国公司海外仓:尝试助力中法贸易 服务中小企业
发布时间:2021-09-07 来源:中新社


中远法国公司海外仓近日在法国勒阿弗尔港正式建立,中新社记者对该海外仓进行了探访。在新冠疫情下,中远法国公司海外仓将尝试助力中法贸易发展,服务中小企业。

中新社报道,中远法国公司总经理姚宏智介绍,中远法国公司海外仓是中远在欧洲地区设立的首个海外仓,租用勒阿弗尔港港口空间,分为两个仓库,占地总面积约10000平方米,仓库高度10.5米,搭建5层货架,设有15个卸装平台,20个独立货车车位,可以存储240个集装箱的货品。首个仓库现在已经投入使用,第二个仓库很快也将进入运作。

据观察,中远法国公司海外仓位于勒阿弗尔港港区内,仓库内部整洁宽敞,整体设施已基本搭建完毕。仓库配有两层楼的独立办公区域,不仅可以24小时查看仓库内的情况,还可以进行仓储贸易洽谈、商品展示等。

仓库内已经开始存储货品,记者看到不少海信家用电器商品堆放在仓库内。记者采访时,有代理商正通过中远海外仓转运高级摩托车,多辆摩托车被陆续固定在中远海运集装箱内,等待发货。

据观察,仓库内的无线网络也已铺设完毕,届时可以通过扫码方式实现货品的快速存储和转运。另外,仓库也注重各种安全防范措施,在防火防盗方面也作了比较周密的安排,消防全覆盖,监控无死角,并设置了港区直连报警系统。

据中远公司方面介绍,海外仓具有缩短供应链、物流配送前置、快速反应客户需求等特点,能够有效弥补和应对供应链过长等风险。在疫情影响下,海外仓的作用进一步体现,部分拥有海外仓的企业因此获得了业务的较快增长。

姚宏智表示,考虑到先期投入的资金巨大、实际运营经验仍需积累等因素,中远法国公司决定采取租赁采纳仓库和聘请专业运营公司管理的经营模式,将主要力量投入到依托集运优势、发展客户上面。

由于疫情防控加强、货物需求高企、港口营运有限等原因,全球海运系统紧张局面目前仍未得到有效缓解,海运运费依然居高不下,“一箱难求”的局面直接影响全球供应链的稳定。中远法国公司为此认真思考物流供应商的转型之路,谋求为客户提供更可靠、更便捷的运输通道,中远法国公司海外仓正是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姚宏智表示,当前海运系统紧张局面给海外仓的发展同时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在海外仓的机遇方面,客户需求正在不断增长,特别是跨境电商发展迅速,寻求贸易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海外仓有助于中国自主品牌开辟海外零售渠道,同时帮助多种法国和欧洲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更加便捷。他说,中远还可以利用航线涵盖全球的海运优势,为客户提供全程物流服务。多家客户已就海外仓存储等进行相关的业务洽谈。

在谈到海外仓的挑战时,姚宏智说,由于海运系统紧张局面未缓解,舱位吃紧、运费高企,造成之前的部分出货计划被迫变更或推迟,仓库需要做相应的调整,与相关单位及时签订退货集货合同。

对于中远法国公司海外仓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姚宏智表示,海外仓的运作会进一步规范化和专业化,例如具备保税监管资质以方便客户资金流、进一步应对跨境电商税改方案等;同时将吸引更多贸易商,争取货源,帮助客户进一步规避运输风险,开辟销售渠道,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据中国商务部本月初介绍,目前中国海外仓数量已经超过1900个,业务范围辐射全球,其中北美、欧洲、亚洲等地区海外仓数量占比近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