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协会活动

 
 
 
     

法国中企协考察团参观“法国里昂中法大学回顾展”
发布时间:2009-12-05 编辑:车书明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法国代表处

 
正在里昂进行考察访问的法国中资企业协会投资考察团一行31人,12月3日下午应邀参观了里昂中法大学旧址和2日由孔泉大使剪彩的“法国里昂中法大学回顾展”。

据“法国里昂中法大学回顾展”讲解员介绍,1921年,中法双方共同集资在里昂创办中法大学。1926年,法国利用部分中国庚子赔款资助该校,共设医、文、理、农等科,为中国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中共著名领导人周恩来、邓小平、陈毅、李立三、李维汉,以及一些中国现代著名科学和文学艺术家严济慈、戴望舒、常书鸿、潘玉良等曾在此学习。1946年,里昂中法大学停办。在其25年的历史中,法国官方登记在册的中国学生共有473人。

1980年,在多方努力之下,里昂中法大学以里昂中法学院的名称获得“重生”。它的主要职能是挑选已获学位的中国学生来法完成为期一年的高水平实习。

里昂中法大学在中法两国的教育、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它在促进法国学术文化在中国传播的同时,也向法国人民介绍了中国文化,加深了法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如今,中法大学旧址已成为里昂市一个深受旅游者欢迎的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