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协会活动

 
 
 
     

第七届法国中资企业投资服务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09-11-19 编辑:车书明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法国代表处
 

2009年11月18日,第七届法国中资企业投资服务论坛在巴黎工商会举行。论坛由法国中资企业协会、法国投资促进署、巴黎工商会共同主办,重点探讨改善中资企业在法投资条件,探讨如何让中资企业更好地在法国发展。

巴黎工商会会长皮埃尔·西蒙、法国国际投资促进署署长大卫·阿皮亚、驻法使馆刘海星公使、法国中资企业协会会长潘诺先后致开幕词。法国劳工部劳工局局长、移民发展事业部移民部主任、法国政府投资部经济移民专家等多位政府官员、专家在论坛作主要发言,使馆经商处马社公参、中资企业代表、法国巴黎工商会中国俱乐部成员(法企)及媒体人士共100余人出席活动。

西蒙和阿比亚先生高度评价中国经济发展和法中关系,表示在法中资企业的日益壮大对法国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增强了法国的活力,促进了当地的就业。法国政府、巴黎工商会及其他有关部门一贯致力于促进法中经贸往来,愿积极为中资企业来法投资经营提供便利,尽可能好地解决中资企业遇到的问题。

刘海星公使代表孔泉大使祝贺第七届法国中资企业投资服务论坛召开,表示在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扩大并深化中法经贸关系十分重要。在法中资企业整体发展良好,但中资企业在法工作人员办理居留证、更换驾照等方面仍遇到一些困难,手续仍十分复杂,影响了工作效率。希望法政府继续予以高度关注,并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为中资企业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潘诺会长对法方给予论坛的多方面支持表示感谢,对本届论坛人数更多、发言内容与质量的提高表示赞赏。他表示,巴黎工商会是中企协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及对话者,他很高兴地注意到投资促进署对外国投资者的政策有了许多改善,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加强双方沟通,为中资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

随后,法国政府移民局官员、劳动法专家、税务专家等分别介绍了法国有关吸引外资的法律、政策、措施,法方专家就中国企业来法投资经营要办理的不同性质的签证和居留程序,任聘用外籍管理人员的规定,中国雇员在职教育的途径与目标,中字企业员工子女在法国入学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问答环节,与会中企协代表就在法国经营中遇到的社会分摊金双重征收、不同地区警察局办理居留程序与政府推出的新政策不同步、驾照不被法国承认等问题进行了提问,法国政府部门官员一一作答,并表示将通过不同渠道尽快解决。

会议超出预定时间结束时,与会代表意犹未尽。西蒙先生、阿比亚先生发言均认为当天的论坛十分成功,潘诺先生特别强调,本届论坛首次有多名政府有关部门官员出席并对有关问题给予解答,反映出法国政府尝试解决中资企业所遇到困难的诚意。在会后的鸡尾酒会上,与会各方代表继续就中法经贸合作、中资企业在法国发展需要注意的问题、企业经营的经验体会等进行了交流。

与会中企协代表普遍反映很需要这样的服务,既了解到许多在法国经营涉及有关法律条款的不同,又获得第一手的政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