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会活动

 
 
 
     

 

中法工商界守望相助,携手抗疫
发布时间:2020-05-08 编辑:胡齐明
供稿:法国中国工商会秘书处


自新冠疫情在全球陆续爆发以来,对经济、社会、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等方方面面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面对共同的健康危机,中法两国和民众加深理解、守望相助、携手抗疫。


两国元首从今年一月份开始多次通话,肯定了两国在抗疫中相互支持、相互援助的作法,表示要在多双边领域加强卫生合作,共同抵御疫情给世界带来的冲击。同意保持密切沟通,推动双边各领域交往合作,确保中法关系继续在高水平上向前发展,维护中法、中欧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今年一月,在中国全力抗疫之际,法国向中国提供了三批援助物资,法国各界也纷纷表达支持,伸出援手。这些举措令中国民众十分感动。同时,中资企业在法国采购或通过法国的物流发回数十吨抗疫物资,支援中国抗疫前线。


今年三月,法国疫情愈演愈烈,举国上下开展抗疫斗争。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曾经受到法国援助的中国,通过政府和民间渠道,开始向法国提供援助和捐赠医疗防护物资。3月18日,即法国实行全国隔离的次日,中国政府向法国援助的医疗物资运抵巴黎。为了使更多物资能够抵达法国,同时保证出口质量,中国政府不仅取消了防控物资出口限制,多个政府部门还联合发布了有序开展医疗物资出口的公告,在网上提供了相关医疗器械产品注册信息。中法两国合作搭建起了一架运送物资的“空中桥梁”。


与此同时,法国中国工商会号召会员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援法国抗击新冠疫情,组织动员在法中资企业向法国卫生部、法医疗机构、法方对口机构和合作伙伴、全法学联等捐赠医用口罩120余万只,医用手套、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80余万件(据不完全统计)。法国社会团结与卫生部对中国银行巴黎分行、华为法国公司等向其捐赠口罩表示感谢。


正如中国在疫情暴发初期一样,法国在抗疫初期也面临防控物资、医疗资源的较大缺口。针对巴黎一些医疗机构紧缺医用口罩的情况,中国工商银行巴黎分行迅速行动紧急购置4万只N95口罩,于3月18日送至巴黎专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急救中心(SAMU)和巴黎皮提耶-萨尔佩特里尔医院 (Pitie Salpetriere)两家医疗机构,第一时间将有力的支援传递到法国医护人员手中。中国银行巴黎分行从国内紧急采购了一百余万件医疗物资,分三批运抵法国,支援法国应对新冠疫情。除物资援助外,华为法国公司还结合“武汉抗疫”取得的技术支持经验和法国运营商实际情况,迅速集结技术力量为法国“抗疫”提供通讯保障,应运营商请求从国内紧急调拨法国网络升级所需设备总计100个集装箱,600余吨货物。


法国中国工商会及时向巴黎大区工商会、法中委员会、展望创新基金会、法国bred银行、医疗机构等单位捐赠防护口罩,向法国上法兰西大区、卢瓦尔大区、里昂等地方政府机构提供中国物资渠道,协助同中国医疗物资出口企业对接,并帮助了解物流、通关等信息。


本着“保护自己同时保护他人”的原则,法中工商会还迅速启动应急互助机制,发挥会员各自优势,指导在法中资企业和其员工严格遵守法国政府的防疫规定,宣传防控知识,提高防护意识,加强防护措施,做好心理咨询,提供生活信息,同法国社会一起克服困难,互帮互助,共渡难关。


当前中法两国处于抗击疫情的不同阶段,法国疫情仍较严峻。令人欣慰的是,疫情没有影响中法合作的有序推进。中法企业和各界人士必将同舟共济、相互支持,患难与共、携手合作,使中法友谊在这场共同抗疫的战斗中得到深化和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