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新闻

 
 
 
     
 

中法经贸合作60载:互补、互动与互利
发布时间:2024-04-22 来源:欧洲时报网


【欧洲时报网】“要坚持互利共赢,在深化传统合作的同时,积极挖掘绿色产业、清洁能源等新兴领域合作潜力,坚持把蛋糕做大,以开放汇聚合作力量、共享发展机遇。”1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法建交60周年招待会发表视频致辞时强调。建交60年来,中法双边贸易额增长了800多倍。如今,法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实际投资来源国,中国是法国在亚洲第一大、全球第七大贸易伙伴。中法经贸合作不仅助推两国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动力。

强于互补:双向投资合作蓬勃发展


北京《经济日报》报道,提到中法经贸,“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巨大”成为高频关键词。具体来说,从产业方面,中国在制造业、电子产品、机械设备、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具有强劲的竞争优势,法国则在航空航天、核能、高端消费品、农产品等方面具有传统竞争力。从产供方面,中国具有庞大的市场和强大的购买力,巨大的市场红利将为“法国制造”提供更多机遇。同时,随着中国高质量发展与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中国企业的市场活力持续释放,法国企业在相关领域的高质量产品和设备,以及在服贸、初创、数字科技等领域的有益经验,也将为中国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在理念方面,法国素来以新兴业态的前端引领、标准探索、规则制定等著称,而中国经济正持续涌现创新活力,新产业新动能迅速成长,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双方在共谋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具有丰富经验与较大空间。

从贸易与投资维度来看,2023年,中法双边贸易额达789亿美元,中国自法国进口增长5.5%,双边贸易平衡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双向投资和新兴领域合作蓬勃发展。

北京《人民日报》报道,从企业维度来看,近年来,波尔多葡萄酒、夏洛莱牛肉、蓓妮妈妈果酱、总统牌奶酪等法国美食在中国深受欢迎,美的空气炸锅、小熊电饭煲、海尔冰箱、海信电视、极米投影仪等中国家电品牌也在法国逐渐崭露头角。

江苏无锡是法国企业的重要投资地。多年来,以施耐德、罗格朗、法国液化空气、威立雅、法国电力集团等为代表的法资龙头企业纷纷在此投资,投资项目共计45个,总额6.74亿美元。去年7月,中法(无锡)产业合作园在无锡高新区揭牌。法国施耐德电气集团无锡绿色智慧产业园、法国罗格朗集团低压电器产业园等5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10亿美元。据了解,该产业合作园一期为智能制造产业化基地,二期规划建设中法创新中心、商业办公、法国品牌酒店及国际公寓等。

截至2021年底,法国在华累计设立企业6000多家,投资存量达180多亿美元,并积极拓展在华创新业态,众多法企都在华设有研发中心,通过与合作伙伴或初创企业合作等模式,投资创新生态系统。

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转型升级方兴未艾,内生需求不断扩大,给法国在华企业创造了更多发展机遇。近两年,不少法国企业选择在中国加大投资、拓展业务,用实际行动为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

2022年10月,欧莱雅在江苏苏州建设的全球首家自建智能运营中心正式奠基;2023年9月,空中客车公司天津A320系列飞机第二条总装线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23年11月,全球第七大汽车技术供应商佛瑞亚集团旗下的佛吉亚在江西丰城新建的歌乐汽车电子超级工厂正式启用……“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安巩在诸多场合这样表示。

从预期维度来看,尽管个别欧洲政客极力叫嚣兜售对华“脱钩论”,但法国企业始终秉持着清醒客观的立场,从事实出发,维护对华互利务实合作。

中国法国工商会针对在华法国企业的2023年春季调查显示,与上一次调查相比,会员企业表示未来3年在中国发展业务的意愿提升,47%的会员企业计划在中国进一步投资。“法国企业一直致力于通过创新、投资深耕中国市场。”法国驻华大使白玉堂表示,“法国企业在中国大力开展创新,其中许多已经建立了研发中心,并通过与合作伙伴或者初创企业合作,投资创新生态系统。”

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对法投资和创造就业的第一大亚洲国家,对法直接投资存量近49亿美元。目前,中国投资者投资超过900家法国企业,在法国本地雇用超过5万名员工。“我们完全反对‘脱钩’的想法。‘脱钩’是一种幻想。”在2023年7月举行的第九次中法高级别经济与金融对话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对媒体表示,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和发展业务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坚持“传统”探索“未来”


近年来,中法在深化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积极挖掘绿色产业、清洁能源等新兴领域合作潜力,不仅助推两国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增强了信心、稳定了预期。

传统领域方面,经过多年的共同深耕,中法两国经贸合作已拓展至多层次、多领域、多维度,成为助力两国关系互利共赢、行稳致远的重要“压舱石”。例如,在航空领域,1966年9月20日,法国航空AF180号波音707客机抵达上海虹桥机场,标志着中法两国正式开通航线,也是中国与西方国家开通的第一条航线。时至今日,无论是在华投资建立总装线,还是签署飞机大单、互推适航取证,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持续深入,并进入共同应对航空业转型发展、航空维修变革等前沿型、细分化的更高层次。在能源领域,中法两国能源合作源远流长,特别是在核能领域,已经开展了40多年的良好合作。从最早的大亚湾核电站,到中法两国企业共同建设采用法国EPR三代核电技术的台山核电站,均展现出中法双方共同推动核电技术研发、装备制造和产业链发展的高水平合作。当前,中法两国的能源合作不仅涉及油气、核能等传统领域,更拓展至可再生能源、储能、电动车等新兴领域,中法两国正共同谱写能源合作的新篇章。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法两国都在积极探索与拓展“未来经济”的发展之路,并以大国姿态为相关领域的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打造积极范本。在绿色经济方面,从携手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达成历史性的《巴黎协定》,到中法碳中和中心在联合国气候变化迪拜大会召开之际正式启动,中法两国展现出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积极意愿,为双方拓展创新和低碳转型发展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中法两国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的东台海上风电项目,开创了中外合资在华建设海上风电的先河;为满足中国市场日新月异的转型升级需求,施耐德电气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研发投资不断增加,已建成五大研发中心……

在法国北部敦刻尔克老工业区打造的“欧洲电池谷”,已有多家“超级工厂”落户,其中来自中国的企业占据重要地位。“中国企业向欧洲电动汽车供应链投入数十亿美元,已成为欧洲绿色转型的主要参与者。”美国荣鼎咨询公司董事阿加莎·克拉茨表示。

在农产品方面,随着中国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对高端化、多样化农产品的需求也在持续增长。近10年来,中法两国农产品贸易总额不断增加。2023年4月,在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两国决定加强农业、农食、兽医和植物检疫领域的伙伴关系,中方愿同法方打造“从法国农场到中国餐桌”的全链条快速协同机制。在人工智能领域,法国在数字和计算神经科学等领域具有较强实力,人才储备雄厚,马克龙也曾提出将在未来把法国建设成为欧洲乃至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经济体。中国则在大数据和商业模式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涌现出一大批具备自主研发技术的科创企业,并提出到2030年建设成为全球人工智能技术领先的国家,双方在该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今年1-2月法国实际对华投资增长585.8%,法国还将应邀担任2024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和第七届进博会主宾国。“法国企业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法国驻华大使白玉堂说。法国国际问题专家布鲁诺·吉格表示,法中两国应继续深化经贸关系,建立更高效的供应链,加强互利合作。“法中携手合作,一定能实现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