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新闻

 
 
 
     
 

欧洲议会投票通过电力市场改革方案
发布时间:2024-04-12 来源:欧洲时报


【欧洲时报4月12日文耕编译】欧盟的电力客户未来将得到更好的保护,免受价格波动的影响。在布鲁塞尔,欧洲议会11日批准了先前谈判达成的关于电力市场设计改革的妥协方案。

法新社报道,欧洲议会决定在签订电力合同时给予消费者更多权利。大多数欧洲议会议员投票支持对欧盟共同电力市场进行改革,其中包括确保更多的固定电价合同。此举旨在长期稳定市场,并保护消费者和企业免受价格突然上涨的影响。

据此,消费者在签订合同时有权在固定电价和市场电价之间选择,电力供应商也不再被允许单方面改变合同或合同条款。欧盟国家还可以禁止能源公司切断其客户的电力供应。

政府和电力生产商之间的长期合同还旨在为市场波动价格和客户价格之间提供缓冲。此次改革是对去年俄乌战争开始后电价急剧上涨的回应。新法规旨在使电价更加独立于天然气价格,并更快地提高可再生能源在欧盟发电中的份额。

为此,该法以所谓的差价合同形式规定了国家对可再生能源和核电投资的援助。如果公司投资可再生能源和核电,各国将保证最低电价。如果市场电价较低,国家将向能源公司给予补偿。如果市场价格高于限额,电力生产商的额外利润将流入国库。

根据欧盟国家与欧洲议会之间的协议,成员国可以灵活分配差价合约的利润,将其重新分配给最终消费者和企业,或补贴电力生产商,然后电力生产商降低价格。如果电价持续居高不下,危机机制将生效,成员国可以采取自己的额外措施来降低电价。

欧洲议会和欧盟国家的谈判代表已于2023年12月就改革方案达成一致。在法国的坚持下,该法律还允许对现有核电站提供补贴。德国最初主张只推广可再生能源,但被否决。

该法律现在必须得到欧盟国家的确认,然后在国家层面实施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