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法国建筑装修用材销售市场分析(下)
发布时间:2012-05-21 编辑:车书明
来源: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法国代表处


一、法国知名连锁品牌零售店网络占据主要市场

目前法国大型建筑装修用材零售超市通常或是直属于一家知名连锁品牌零售店网络,或是选择加盟一家知名连锁品牌零售店网络。因此这些大型零售超市除了能受益于知名连锁品牌零售店网络对消费者的召唤,也能享受到十分有利的进货条件和低廉的采购成本。因为法国知名连锁品牌零售店网络的内部,均设有专门的商品采购部门,为该零售店网络内的成员企业统一采购和集体配送各种商品和货物。

目前在法国的建筑装修用材零售行业所销售的商品总额之中,隶属于一家知名连锁品牌零售店网络、或者是选择加盟于一家知名连锁品牌零售店网络的建筑装修用材零售商店,其所售商品总额略高于83%,其中大型零售超市所销售的商品总额所占的比重高达97%左右。在这些零售商店之中,具有独立经营地位、同时又选择加盟于一家知名连锁品牌零售店网络的建筑装修用材零售商店数量所占比重接近40%,这类企业的营业额则大约占全行业营业总额的四分之一左右。

二、知名连锁品牌零售店网络的运营模式

目前在法国建筑装修用材零售行业中,平均每家知名连锁品牌零售店网络所拥有的零售商店约为190家,而法国整个零售行业平均每家知名连锁品牌零售店网络所拥有的零售商店仅为106家。

总体上,在法国建筑装修用材零售行业之中,只有少数几家知名连锁品牌零售店网络接受具有独立经营地位的外部建筑装修用材零售商店加盟申请,绝大多数知名连锁品牌零售店网络不采用这种类型的运营模式。

此外,在法国国内建筑装修用材零售行业之中,尽管由知名连锁品牌零售店网络直接控制的零售商店数量在该行业全部零售商店之中所占的比重仅为22%只有,但其营业额则大约占全行业的45%。

最近几年,法国多家知名连锁品牌的建筑装修用材零售店网络被规模大型综合性的超市集团收购,这些集团通过同时经营多家不同类型的知名连锁品牌建筑装修用材零售店网络的方式,扩大其销售市场。

三、法国建筑装修用材零售行业三巨头

法国建筑装修用材零售行业呈现高度集中的状态,目前规模最大的三家企业集团分别为Castorama公司、Leroy Merlin公司、以及Brico Dépôt公司,三家公司的营业额占全行业营业总额的43%,规模最大的十家企业集团的营业额占全行业营业总额的51%左右。

法国建筑装修用材零售行业并非仅有大型建筑装修用材零售超市、以及小型建筑装修用材零售店所构成,某些以销售食品和各种日用品为主营业务的大型综合性超级市场集团、批发企业、以及其他一些针对普通消费者的零售企业,如在集市上销售产品的商人、邮购企业、电话购物企业、网上购物企业、杂货店等,也会不同程度地介入建筑装修用材的零售业务。

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

2012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