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法国建筑装修用材销售市场分析(上)
发布时间:2012-05-16 编辑:车书明
来源: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


一、法国建筑装修用材零售行业构成情况

目前法国建筑装修用材零售行业由7500家企业所构成,其中包括建筑装修用材零售店、大型建筑装修用材零售超市。法国建筑装修用材零售行业全职雇员为89000人,年营业总额达170亿欧元,约等于法国除食品零售商以外的整个零售行业年营业额的10%左右。

在法国建筑装修用材零售行业中,大型建筑装修用材零售超市的数量仅占全行业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一,但所雇佣的员工人数却占全行业所雇佣员工总人数的80%左右,其所实现的营业额约占全行业营业总额的80%左右。

二、法国建筑装修用材零售行业发展趋势

在1996年至2006年期间,法国国内建筑装修用材零售行业的销售业务一直维持着相当强劲的上升态势,其全行业营业总额几乎翻番,所销售的产品总量则仅增加了60%左右。然而2008年爆发的世界性金融危机期间,法国建筑装修用材零售行业销售业务进入停滞不前的状态,从2010年开始才重新恢复轻微的上升态势,该行业2010年所实现的营业总额上升了2%。

法国国内消费者对于购置建筑装修用材所表现出的高涨热情现象,基本上仅能使得大型建筑装修用材零售超市获得利益。比如自从1996年以来,大型零售超市销售总额几乎增加了一倍;与此同时,小型零售店的销售总额增长了50%左右,而法国除了食品零售商以外的整个零售行业销售总额仅上升60%左右。

自1996年以来,法国大型建筑装修用材零售超市的员工人数上升达75%,小型零售店的工人数仅上升了19%左右,而同期法国除食品零售商以外的整个零售行业的工人数增长了30%左右。

自1996年以来,法国平均每家大型建筑装修用材零售超市所雇佣的员工人数基本上保持稳定状态,大约为31人,小型零售店所雇佣员工人数却呈上升趋势,从原先平均每家店铺雇佣2人增加到3人。

从1996年以来,法国大型建筑装修用材零售超市数量从原先的1400家增加到目前的2400家;与此同时,小型零售店数量却从原先的6500家减少到目前的5000家。

目前法国建筑装修用材零售行业之中,雇员人数低于5人的小型企业超过一半以上,大约为58%, 1996年时小型企业在行业中的比重高达72%左右。

三、行业盈利水平普遍比较低

目前在法国建筑装修用材零售行业之中,商品零售毛利润率一直维持在33%左右这一比较低的水平,其中小型零售店平均毛利润率为35%,大型零售超市平均毛利润率仅为33%。

与此形成巨大反差的是,目前法国大型建筑装修用材零售超市所实现的商品零售平均净利润率高达30%之多,小型零售店平均净利润率仅为22%,而法国除了食品零售商以外的整个零售行业平均净利润率也为30%。

自1996年以来,法国大型建筑装修用材零售超市商品零售平均净利润率从原先的32%下滑到目前的30%;而在同一时期内,由于受到为数众多盈利状况不佳、企业关门停业的影响,法国小型建筑装修用材零售店平均净利润率上升了0.5个百分点,从原先的21.5%提高到目前的22%。

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

2012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