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欧盟工业半成品进口市场分析
发布时间:2012-11-07 编辑:贺英
来源: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
 

在全球范围出现的生产加工过程分散化的趋势,极大地促进了工业半成品国际贸易的发展。在生产过程专业化分工朝着垂直化方向发展的大框架之下,同一件产品在到达最终目的地之前可能会出现已经多次穿越和通过国界的现象。


在某些十分擅长从事产品组装业务的新兴经济体国家之中,工业半成品的进出口额在这些国家进出口总额之中所占的比重可能会非常可观。因此,新兴经济体国家在世界贸易之中所占地位不断上升,但其呈现出一个特点,即其进口工业消费品的增长速度,要明显低于其参与工业半成品国际进出口贸易活动的增长速度。2011年,新兴经济体国家工业半成品的进口额在全世界各国工业半成品的进口总额之中所占的比重已经上升到四分之一以上;相比在1990年时,这一比重仅为11%左右。在欧盟国家之中,各国工业半成品的进口所占比重有很大不同。


从整个欧盟地区而言,工业半成品的进口额在各国工业制成品进口总额之中所占的比重大约达到一半左右。其中法国的这一比重要稍微低于欧盟地区国家的平均水平,西班牙的情况也与法国大体相同,意大利和德国的这一比重则在欧盟地区国家之中位居明显的领先地位。


德国工业半成品的进口需求持续上升


在欧盟地区国家之中,工业半成品的进口占工业制成品进口比重持续上升唯一的国家是德国。尽管期间于2009年出现下滑现象,但是德国工业半成品的进口额在其工业制成品进口总额之中所占比重仍从1994年时的47%,上升到2011年时的51%。与此同时,欧盟地区的其他重要成员国,尽管在经历2009年期间的衰退之后均出现反弹现象,其这一比重则呈现下降趋势。其中法国尤其明显,法国的这一比重从1994年的46%,下降到2011年的44%。


对各国工业半成品进口结构进行分析,其结果显示,法国和德国两国之间没有明显差别。在法国和德国,应用于运输设备的各种进口工业半成品在所有进口工业半成品之中所占比重大约维持在20%左右,应用于工业设备的各种进口组件和零部件产品占比重也均基本上保持在20%上下,而应用于其他工业制成品的各种进口工业半成品的比重则均接近60%左右。


来自新兴经济体国家的进口呈上升趋势


法国和德国工业半成品进口结构虽趋于相同,但其进口来源地动却很不同。


欧洲地区国家仍然是法国和德国进口工业半成品主要来源地(自欧洲地区国家进口额目前在法国和德国工业制成品进口总额之中所占比重仍然高达80%左右)。尽管如此,其中还是表现出一定的差异性,一是德国一直十分积极主动地扩大从欧盟新增成员国进口,二是德国相当重视扩大自亚洲地区国家的进口。


德国从欧盟新增成员国的工业半成品进口一直呈现极其快速的增长态势;自从欧洲联盟吸纳这些国家之后,德国自这些国家进口进一步加快。2011年德国自欧洲新成员国进口工业半成品金额占其工业制成品进口总额比重达16%;而1994年,这一比重仅为6%左右。例如在汽车零部件的进出口贸易方面。由于欧盟新成员国工业生产成本仍然相当低廉,而其劳工普遍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德国各大汽车制造企业积极扩大其自从这些国家的汽车零部件的进口,这有助于德国企业降低汽车整车的制造成本,提高竞争能力,为德国企业不断扩大面向国际市场的汽车整车出口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与此同时,德国也积极增加自亚洲地区国家工业半成品的进口。2011年,德国自亚洲地区国家进口在其工业制成品进口总额之中所占比重达到13%; 1994年这一比重仅为11%左右。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法国自新兴经济体国家工业半成品的进口要薄弱得多,目前法国进口工业半成品的主要来源地仍然为欧盟扩大之前的15个成员国。2011年,法国自欧盟新成员国的进口在其工业制成品进口总额之中所占比重仅为5%左右;1994年为1%左右。与此同时,法国自亚洲地区国家进口在其整体工业半成品的进口业务之中所占的比重也比较小。2011年,法国的这一比重为9%左右; 1994年则仅为6%左右。


德国在竞争力方面占据着明显的优势


法国自生产成本相对低廉的新兴经济体国家进口工业半成品比较薄弱的状态,似乎从另外一个角度解释了法德相比,法国产品出口竞争力越来越处于弱势。尽管法国在增加与新兴经济体国家之间工业半成品的进出口贸易方面也做出了相当大的努力,但是法国这一贸易的增长幅度度明显低于德国。


法国和德国在所选择工业发展战略方面的不同也解释了两国企业在竞争力方面的差异。事实上,法国企业更加倾向于在临近其产品国外最终消费市场的国家或地区直接投资设厂来生产这些产品;德国企业则更加倾向于在其本土生产产品,然后再向国外出口这些产品。

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