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法国游艇制造业出口市场分析(下)
发布时间:2012-08-27 编辑:车书明
来源: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

 
游艇制造业是法国对外贸易中一个极具竞争力的行业,多年来一直维持顺差状态,尤其在帆船的出口领域,一直保持世界第一出口国的地位。 在法国游艇制造业出口总额之中,向欧洲地区国家出口额所占的比重即达三分之二,然而,面向新兴经济体国家、尤其是亚洲新兴国家的出口所占的地位已越来越重要。

一、法国瞄准新兴经济体国家的销售市场

法国游艇制造业越来越将其出口业务瞄准第三世界国家的销售市场:2011年面向第三世界国家的出口额在法国游艇制造业出口总额之中所占的比重已达一半左右,而同期工业制造部门面向第三世界国家的出口总额比重仅为39%左右。

在面向第三世界国家的出口业务之中,法国游艇制造业在亚洲销售表现最为靓丽:在最近17年期间,面向亚洲的出口额在法国游艇制造业出口总额中的比重已扩大一倍左右,从1994年时的5%增加到2011年时的10%左右。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同期对美洲的出口额却减少一半左右,这主要是由于法国游艇制造企业纷纷加快了在美洲地区投资设厂的步伐。

法国游艇制造业出口业务能够维持旺盛增长,主要由于其欧盟、尤其是意大利和英国等两个最重要的销售客户市场及第三世界国家的销售继续维持上升的趋势所带动,而面向澳大利亚、中国、土耳其和巴西等国的出口增长势头最为强劲。

二、法国游艇制造出口企业呈现高度集中的状态

在2001年之前的法国游艇制造业之中,出口型企业的数量均呈现有规律的上升趋势,到2001年总数增加到创纪录的568家。在经历本世纪前十年的大规模行业重组之后,出口型企业的数量减少到450家左右。

法国游艇制造业大规模行业重组,最终也导致其出口型企业的分布进一步朝着高度集中化的趋势发展。2011年法国游艇制造业中规模最大的5家企业的出口额,在全行业出口总额之中所占的比重高达70%左右;而在1994年仅为50%左右。

在法国游艇制造业中,隶属于一家集团的企业数量占全部企业的30%左右,但其出口额占全行业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三左右。目前法国规模最大的一家游艇制造企业的出口额,占全行业出口总额一半以上,居第二位的游艇制造企业的出口额,仅占全行业出口总额的7%左右。

在法国帆船制造企业之中,企业的集中化程度更高。2010年法国规模最大的帆船制造企业、也是世界第5大帆船出口企业的出口额占全行业出口总额的71%;位居第二的帆船制造企业的出口额所占的比重则为8%左右。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法国机动船舶制造企业的集中化程度相对要低一些。比如在2010年法国最大的机动船舶制造企业的出口额占法国机动船舶制造企业出口总额的39%左右;而位居第二的机动船舶制造企业的出口额,占法国机动船舶制造企业出口总额的比重则为16%左右。

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

2012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