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万税之国”:法国6年增51种税 税收占GDP比重升至44.7%
发布时间: 2015-04-03 来源:中国网 作者:

 
根据法国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所(Insee)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在2011-2013年之间,国家税收占GDP的比重从42.6%飙升至44.7%。

基于这样一个真实而又残酷的现实情况,法国人的“愤怒”情感终于爆发出来,而总理曼瓦尔斯终于承认法国政府的高赋税状况。实际上,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CDE)的所有成员国中,就民众的税收压力而言,法国在2013年名列前茅,排名第二。

中国网编译报道,税收收入和国内生产总值之间的比率,也就是国内生产总值税收率,法国远远高于它的邻居德国。法国一共有360种不同的税收,只有丹麦民众的税收负担高于法国。

对于创建新的税种方面,法国在世界上都是排名第一位的!例如,最为熟知的增值税,社会普摊税(CSG),所得税,房产税,居住税,巨富税(ISF),遗产税或石油产品消费税(TIPP),而且,我们经常看到政府对某些产品新增加税收,例如,环保税,含糖饮料征税,不含糖饮料也要征税,碳酸税等。

政府最近又新增加了一些征税的名目:向划船爱好者征收“下水”税,在房源紧张区征收二套房居住税等。当然,作为税收重要来源的企业也不会被排除在外:企业税,企业互助贡献税(C3S),企业不动产捐税(CFE),股息税等。

根据安永事务所发布的2015年财政及税收政策观察报告显示:在2010-2014年间,法国创造了44个新的税种,每年平均增加近9个征税项目。法国在2012年一年就新增加了15个新税种,是近几年来的最高记录,但是在2013年法国政府依然保持这一步伐,一年内新创了12个税种。

2014年是法国税收史上少有的平静一年,政府终于停止了“疯狂”新建税种的步伐,仅仅新增加了3个征税名目。

在增加税收方面,法国是无人可企及的:在欧洲邻国中,没有一个国家在此期间新增加超过三个税种。而且这还不是全部,预计在今年将出现另外7个新税,在短短6年间法国一共新增加51个税种。最后,法国一共有多少种税?Ifrap主管Agns表示:“我第一印象法国有160种不同的税。最终,日复一日,税收大家族已经有了360个成员了。”

国际组织指出如果税收持续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那个会给经济“效率”带来问题,进而阻碍经济的发展。INSEE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了法国国内生产总值的税收率在短短几年间就提高了2.1个百分点,从2011年的42.6%增加到2013年的44.7%。而且,这一高税收水平在2014年并没有下降,而是维持在一个非常稳定的状态,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在2015年应该也不会有下降的趋势。

尽管在过去的2年间,法国政府实施降低税收的举措,例如缩减政府开支的政策,大约节省了32亿欧元的公共支出,以及给予企业的额外经济资助,约为120亿欧元,但是民众的税收负担依然很重,因为有些措施会加重民众的纳税负担。在政府实施的一系列措施,尤其是在2014年底,政府决定将汽油税提高2生丁,而且这一税种是叠加在“碳税”的基础之上的,预计在2015年,“碳税”就能够为法国政府带来25亿欧元的税收收入,在2016年会更多,约为40亿欧元。

2014-2017年间,企业的税收支出会减少410亿欧元

除了奥朗德领导的政府之外,各级地方财政也是导致法国高税赋的原因之一,此外,还有公共电力服务建设的支出以及养老金支出不断增加,也都会不同程度上加重税收负担。在2014年底,政府又新增加了几项新的税种,例如,对于在房源紧张的市镇拥有第二套住房的居民,将他们的居住税提高了20%,此项税收最终交给落入当地政府的口袋,在法兰西岛停车也要交税,以及增加对商业区的增税等。

目前,法国政府预计税收负担在2016年会略微有所降低,约为44.5%,随后会在一段时间之内都保持这一水平。那么,企业的税收压力也会随之降低,在2014-2017年间,估计企业的税收支出大约会减少410亿欧元。但是,根据法国最大商业游说团体法国雇主协会(MEDEF)发布的计算结果显示:在2017年之后,对企业的征税水平仅仅将会恢复到2010年的水平,并不会有太大幅度的降低,而且,前提还必须是,从那时候开始,政府不再向企业施加新的税种压力。

至于降低个人所得税率,预计今年不会产生什么效果,在法国1700万个家庭中,需要支付个人所得税率的不到总数的一半。显然,对于法国政府来说,目前已经没有回头路可走了。在2013-2014年,几乎所有的法国人(其中20%是富人阶级),都感受到了税收水平的大幅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