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国引资大幅上升 连续4年蝉联欧洲吸引工业投资榜首
发布时间: 2015-03-17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欧洲时报记者邱海婴、胡文燕编译报道】近来法国经济利好消息似乎多了起来。2015年3月15日周日,旨在提升法国经济国际化发展的国家机构-法国商务投资署(Business France) 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法国本土吸引的国外投资增长8%,一举结束了三年来吸引投资停滞不前的状态。紧接着巴黎大区投资局(Paris-Ile de France Capitale économique)又于3月16日发布国际机构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巴黎的外资接待友好度在世界12个大都市中排名第三,仅次于迪拜和纽约,比前一次排名上升了5个名次。近年来颇为风行的“抹黑法国”现象似乎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法国改善形象、提升经济吸引力的努力看来获得了初步的成效。巴黎大区投资局主席西蒙(Pierre Simon)16日接受了《欧洲时报》的专访,介绍了法国和巴黎在吸引投资方面的优势,表示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前来投资。

欧洲吸引外资法国排首位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商务投资署(Business France)15日宣布,外国对法国的投资2014年回升了8%。这些投资多数是开创就业岗位的。去年共有1014项投资决策开创了2.03万个就业岗位,维持了9500个岗位,使2014年为10年里第二个吸资最佳年份。

生产活动2014年占了外国人在法国完成的投资的30%。科研开发、工程设计占了9%。世界或欧洲最大企业总部共作出16项投资决策,2013年只有5项。多数投资来自欧盟(61%),北美名列第二(22%),随后是亚洲(12%)。美国企业是对法国的第一大投资户(19%)。

法国商务投资署总干事佩尼科女士高兴地指出,“法国继续在附加值很高的领域吸引投资,特别是在生产和研究领域。4年来,法国是欧洲吸引工业投资第一大国。”

佩尼科女士主要暗示美国时指出,“即使在猛批法国的国家中,投资仍在继续。在感觉与现实之间有着云泥之别。”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在《回声报》上评论说:“对数字要谨慎,可是我注意到‘猛批法国’现象去年6、7月以来就式微了,2015年大概会更加减弱。我一年到头在旅行,我发现对法国的看法已经改变。”

中国对法投资较少

去年,投资人来自47个国家,2013年是44个,2012年是39个。去年投资最多的是美国,其次是德国(14%)、英国(9%)、意大利(9%)和日本(6%)。

全球有2万多家外国企业在法国设分公司,雇用200多万人。据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所(Insee)提供的数据显示,这些企业雇用的员工占法国领薪雇员总数的12%。它们承担了31%的出口,营业额占19%。外国子公司雇用了四分之一的法国研究员。

法国商务投资署是一月一日诞生的,由法国企业发展局(Ubifrance)和法国国际投资署(AFII)合并而成。它每年主动上门说服5000家外国企业,鼓励它们来法投资。

佩尼科女士说,“我们的形象在北美和北欧不太好,在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亚洲没这个问题。”

投资事务副总干事勒布歇女士指出,“中国对法国的投资还是比较少,少于对其它国家的投资”。她指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相对较晚,大约始于10年前。但可以注意到中国企业对法国的兴趣越来越大,主要是把法国当作“通往非洲的跳板”。

不无巧合,奥朗德于周一在爱丽舍宫接待了十多名投资法国的外国跨国公司的法国老总,这次会晤距离去年2月份接待包括多名中国企业家在内的宴请,已一年有余。这一年来,法国政府在国际舞台上为改善法国经济形象可谓费尽心思,从总理瓦尔斯访问的几次外语秀可见一斑,他不仅在英国反复提及他的政府“亲商”(pro business),今年访问中国,更是用汉语秀“欢迎来法国”,引来法国媒体不少笔墨。

欢迎来巴黎投资

数据显示,巴黎所吸引的国外投资占了总投资的一半左右,可见巴黎作为国际大都市在吸引国际资本上显要作用。法国商务投资属公布外商投资增长的第二天,巴黎大区商务部旗下的投资局发布第四版《2014年世界大都市外资接待友好度调查报告》(La qualité d’accueil des investissements dans les principales métropoles du monde 2014),在14个国际大都市中,2014年巴黎名列第三位,与之前调查相比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在商务咨询中心,尤其是英语接待对话这一方面服务质量提升很多。

此项调查由业务顶尖的“神秘调查员”(Mystery Shopper)普正商务咨询公司(Presence Mystery Shopping)负责完成,普正在每个城市委托一名“神秘调查员”,装扮成外国投资者,走访城市700多个地点,提出1000多个问题,最后集结成调查报告。

总部位于法国、在上海设有分公司的普正商务咨询公司合伙人David Coasne介绍说,“各个城市的招商引资部门差异很大,在布鲁塞尔,政府会为投资当地的外商免费提供3个月的办公地点,而在巴黎同主管部门预约咨询则要花费100欧元,至于上海的外商接待处,不管在英语掌握还是材料准备上都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城市的外资接待友好度与很多因素相关,每个城市只派一名调查员,不可否认此项调查结果存在很大的偶然性。但巴黎大区投资局主席西蒙总结说:“此项报告最重要的是让巴黎学习如何更加友好地接待外商,意识到接待文化的重要性,并掌握运用到实际中去”。他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介绍了巴黎在吸引投资方面的优越性,并表示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