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国如何应对中小企业融资?媒体:政策保障 不断帮扶
发布时间: 2014-12-23 来源:北京经济日报 作者:

 
在法国经济中,中小企业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统计数据显示,法国中小企业拥有法国80%的工业、商业和服务业雇员、55%的企业营业额、57%的产品附加值、66%的投资和40%的出口份额。可以说,法国中小企业在法国经济中占据“半壁江山”。为此,法国政府在积极鼓励、扶持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方面是颇下功夫,无论是政策倾斜、税务减免,还是协助投融资等,目的都是为了确保法国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北京《经济日报》载文指出,在投融资方面,法国政府近年来的帮扶力度不断加大。总体来说,法国负责中小企业融资的公共机构主要包括法国信托投资银行、法国中小企业银行和投资战略基金。其中,法国信托投资银行是法国公立机构,为法国的国家经济发展长远利益而进行长期投资,其投资领域基本覆盖全部经济业态。此外,法国专门扶持中小企业成长与创新的奥赛欧集团(创新署)成立于2005年,主要职能是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技术转移及国际合作提供资金支持。2011年,奥赛欧及其合作伙伴共向8.4万家中小企业提供贷款310亿欧元。由法国政府发起的投资战略基金则旨在振兴工业,保护重点企业,避免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被外国企业收购。2年前,投资战略基金发起了一项“法国投资2020计划”,参与221个投资基金,在法国各地区加强对中小企业的直接援助活动,并设立了“一站式”服务窗口。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动向是法国中小企业正在谋求海外业务的拓展能力。近几年来,法国在海外成功发展的中小企业数量增长了3倍,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法国政府2007年出台的扶持出口型中小企业的政策。法国政府主导的国际企业发展局在这当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承担了法国中小企业与外国市场之间沟通桥梁的使命。该机构目前在46个国家和地区设有67家分支机构,总雇员1400名,其中80%是通晓当地情况、掌握大量人脉的本地人。谋求海外发展的法国中小企业可以通过上述机构实现市场和合作伙伴的选择,并寻找当地的投融资公司。中小企业的负责人还可以在该机构享有专项的资金支持,适当降低在当地拓展的成本。与此同时,法国奥赛欧集团和外贸保险公司还会在融资和债务保险方面为海外拓展的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和更具针对性的帮扶,为中小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提供更多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