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国投资环境多领域领先 税收亦非一无是处
发布时间: 2014-11-19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欧洲时报网】法国政府投资局(AFII)最新调研报告显示,法国对企业投资的吸引力排名上升,而且在众多领域排名领先,但依然存在税收压力大及劳动成本高等弱点。美国彭博新闻社发表的研究报告得出类似结论,并强调即使在税收领域,如果仔细考察,法国通过税务优惠鼓励创新方面列在世界首位。在向企业提供服务、制造及数码领域,法国变得比美国更有竞争力。由于法国近两年推出了提高生产力、简政便民等推动经济的措施,在吸引投资方面不断获得改善,超过三分之一接受调查的国际市场人士认为,法国投资环境五年内还会继续得到改善。

法新社报道,法国投资局的报告根据经合发等国际组织惯用的方法确定了9项吸引投资标准,即市场规模与活力,教育及人力资源,科研与创新,基础设施,行政和规章环境,金融环境,成本和税制,生活质量和绿色经济增长率。报告分析了法国在经合发组织(OCDE)14个成员国内部的相对地位。

报告揭示了法国经济的优势:市场、在欧洲的地理位置、高生育力、教育质量好、生产效率高、基础设施很好、生活环境质量优良。

例如,在科研开发减税优惠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上,法国超过美国,处于14国领先地位。彭博的研究还指出,企业到法国投资,优秀的人力资源很有吸引力,法国科技人员的创新能力有目共睹。

在科研开发的开支方面,法国以550亿美元名列全球第6位,仅次于美国、中国、日本、德国和南韩。调研报告指明,半数以上的科研开发活动集中在汽车业、制药业、电台电视传播设备制造以及航空制造领域。

投资局指出,由于制定了科研净纳税额减税优惠(CIR)措施,在科研开发的开支税率方面,法国是全球最优惠的。

法国的电价也是全球最便宜的,其次是瑞典。

在固定宽带网渗透率上,法国名列第二。在铁路货物运输方面,法国位居第三。

报告也指出法国经济的弱点,如行政规章繁琐,税收压力大。公司名义税率在14国中名列第12位。不过,这些弱项也在得到改善,现政府推出的简政便民措施将改变规章繁琐的情况。因此,超过三分之一接受调查的国际市场人士认为,从目前趋势来看,法国的投资环境在未来五年内会继续得到改善。

竞争力提高

投资局指出,目前正在进行的诸项改革是政府行动中有积极意义的方面,特别是《国家增长、竞争力及就业公约》,其中最有象征意义的是“竞争力与就业净纳税额减税优惠”(CICE)措施。按照排行,法国的企业社会分摊金比重从第13位晋升到第10位。

在劳动成本方面,投资局指出好些方面显示法国的竞争力-成本有所改善。与2012年或2010年相比,所有经济领域的竞争力-成本都有所改善,特别是科研开发领域(成本下降了10.8%)。在向企业提供服务、制造及数码领域,法国变得比美国更有竞争力。

在欧洲,法国的排名也有所晋升。法国整个经济的劳动工时成本2013年基本不变,而欧元区却在上升(+1.4%)。德国(+2.6%)、奥地利(+3%)、荷兰(+2.8%)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只有英国下降了3.2%,爱尔兰停滞不前。

投资局还指出,与主要欧洲竞争国家相比,法国对工时成本的控制在工业领域特别出色。2011年到2013年,劳动工时成本在工业领域上升了1.4%,而整个经济上升了1%。法国工业工时成本的升幅(0.5%)2013年低于德国(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