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国驻华大使:法中建交55周年合作前景向好 将派高级代表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作者: 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9-01-22  


中国日报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严玉洁)1964年1月27日那一天,法国成为了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到2019年,中法已经携手走过55周年。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在1月17日的记者见面会上表示,两国建交55周年具有重大意义,希望新的一年双方合作硕果累累,法方将派遣高级别代表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希望加强与中国合作


黎想说:“法中建交55周年具有重大意义。1964年,法国成为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我们两国特殊的外交关系可以追溯到那个时候。”


黎想透露,两国领导人有望在2019年实现互访。与此同时,法国也在着手准备一年一度的部长级访问,包括法国文化部长,高等教育、研究与创新部长,卫生部长和农业部长等。中国商务部、司法部官员预计也会在今年访法。


由于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两国特别准备了一些庆祝活动。“下周我们将在法国外交部正式启动庆祝法中建交55周年的活动,为法中建交55周年徽标揭幕。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下周也将举行庆祝招待会。今年我们会有一系列的活动,用以庆祝和纪念法中关系。”


在他看来,两国的交流非常开放、坦诚和友好。“法中双方拥有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去年1月,在马克龙总统访华的推动下,我们将合作拓展到新的领域,比如可持续发展产业、生态转型、航天领域等。中国的嫦娥四号探测器近日成功着陆月球背面,我对此表示祝贺。法国还希望与中国在卫生、科研等领域加强合作。此外,两国民众的直接交流也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这主要体现在体育、文化、美食、旅游等领域。”


他进一步指出,法中关系还有比较突出的一点,即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英国‘脱欧’后,法国将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的欧盟成员国。我们希望继续保持共同工作的势头,帮助发生危机的国家尽快走出危机,在气候变化、反恐等全球共同面临重大挑战的领域加强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我们要共同支持和维护多边体系,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法中两国都主张和支持以多边的方式应对问题,都认为应该继续对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体系进行改革、不断提高多边体系效率。”


参加第二届进博会


去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黎想说,它的一个作用是传达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政治意愿。


他介绍称:“很多法国企业都去参加了进博会,还有一些企业想去参加但是已经没有位置了。法国商会进行了总结,认为很多企业在进博会上建立了新的联系。这些企业在上海确立的合作意向在后面几个月里不断显露成效。”


“对于法国来说,在本届进博会上,农业合作有比较多的突破,”黎想说,“我们签署了农业产业合作协议,包含了农业培训方面的内容。在今后,我们将有更多的培训、科研方面的合作,比如说土壤资源保护和修复、水资源的开发、林业和畜牧业等领域。未来,我们还会加强猪肉、禽肉和乳制品方面的合作。”


黎想明确表示,法国将参加即将于今年举行的第二届进博会。


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论坛


不仅如此,对于中国扩大开放的另一项举措——“一带一路”倡议,法国也很支持。黎想指出,马克龙总统已经正式接受并感谢中方发出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邀请,法国一定会派高级代表出席。


他还透露,对于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基础设施和经济项目,法中和欧中层面都在进行沟通。“去年秋天,我们已经确定法国和中国要在第三国开展的6到8个项目,应非洲一些法语国家的要求,其中几个项目将在这些国家进行。”


黎想特别指出,这些项目都属于可持续发展、生态转型和绿色增长等方面的,法中在这些领域起到了领导作用。


为中国游客开设24小时热线


对于旅游业这个热门领域,黎想表示,希望拓展旅游目的地,让中国游客不仅仅选择巴黎、蓝色海蓝等知名旅游地点,也会考虑法属留尼旺等海外领地。
“另一个工作重点是致力于让中国人觉得在法国就如在自己家一样,”他说,“我们会继续加强旅游安全方面的工作,拓展微信、支付宝等中国的电子支付方式,提供更多中文服务,开设向中国游客提供24小时咨询服务的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