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国总统马克龙国会演讲推改革 建设新型福利国家
发布时间: 2018-07-11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靖树编译

【欧洲时报靖树编译】7月9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凡尔赛宫召开国会两院联席会议,在900余名议员面前发表施政演讲。这是他自2017年上任后,第二次召集国会两院联席会议。马克龙在2017年赢得法国总统大选后表示,每年都会在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以求在不同阶段阐述 “国家的改变”。


建设“21世纪的福利国家”


马克龙将于7月17日和法国主要雇主组织以及工会组织举行会谈,并为“未来的新型劳资关系奠定基础”,建设“新型福利国家”。事实上,法国政府对法国国营铁路公司(SNCF)进行的大规模改革引发了法铁工会长达数月的大规模罢工。马克龙补充道,会议的主要讨论主题为“失业保险改革或职业健康”等问题。


承诺降低公共支出


马克龙重申了降低公共财政支出的承诺:“因为如果公共开支持续增长的脚步无法放缓,那么税负就难以下降、投资情况也很难改善”。他还不忘补充道:“大家都赞同减税……但当具体措施出台时,却没人愿意承担。”


据马克龙透露,法国总理菲利普“将在未来几周内,提出减少公共开支的新方案”。马克龙将这些即将公布的方案描述为“勇敢、有力的选择”。


重建养老金体系


谈及几个月后的养老金改革, 总统抨击了“让人们误以为我们要取消复归养老金”的“不良谣言”:“对今天的退休人员来说, 一切都没有改变”;“改革并不是要减少退休或即将退休人员的退休金,而是为了重建一个公正、独特、透明的养老金发放体系, 它将逐步取代现有的、已施行40余年的做法”。


为伊斯兰教提供“框架”


谈到宗教信仰,马克龙强调: “共和国没有任何理由与伊斯兰教产生冲突”。不仅如此,他透露“从秋季开始”,政府将会为这一宗教信仰制定“框架和规则”, 以便相关宗教活动能以符合共和国价值体系的方式进行。


谈到极端恐怖主义,马克龙表示“反恐工作必须冷静且持续不懈地进行。这将是整整一代人的使命”。除此之外,政府将就反恐工作“提出新的方案”。


吁欧盟团结应对难民危机


马克龙提出,“欧洲的真正分界”事实上存在于“与时俱进者” 和“民粹主义者”之间:“我们现在面临的危机证明了一点:昏沉、无动于衷的欧洲已经是过去式了。现在等待我们的,是一场战斗, 正是它决定了欧洲的未来:是充当故步自封者的欧洲,还是成为现代进步者的欧洲”。


不仅如此,马克龙强调法国“绝不接受在整个欧洲范围内驱逐难民”的做法:“法国绝不接受一些‘图省事’的解决办法:按照这些方案,难民们在欧洲被驱逐、被聚集到边界或国内的难民集中营里,法国不会允许此种做法”、“短视的民粹主义解决办法根本应对不了难民危机”。


事实上,马克龙在6月批评了意大利政府拒绝接受难民船的做法,称后者“不负责任”。他还表示, 近年来欧洲在应对难民问题上不够团结、缺乏效率,这是亟待解决的一个挑战。


鼓励企业提供就业机会


马克龙宣布,本月内“会召集法国100家主要企业代表”,呼吁他们提供更多学徒和就业的机会(尤其是在贫困街区):“我将要求它们以积极、及时、醒目的行动” 提供更多的职员和学徒工岗位。


事实上,从1月1日开始,政府已在一些街区设立“雇工减负合同”:企业以长期合同(CDI) 雇用困难街区居民时,可在前3 年期间享受共1.5万欧元的补助。


2019年实施扶贫计划


政府将于9月公布扶贫计划, 并于2019年开始实施该计划。马克龙强调,该扶贫项目并不是传统的援助计划,而是“真正地协助贫困人口就业”:“这不是经典的资源再分配方案,而是涉及投资、社会援助和再就业的政策”。


《世界报》称,这一在2017年底就开始公开筹备、原定于7 月10 日公布的计划如今被推迟到秋季,引得部分协会颇感失望。


“我不是富人的总统”


马克龙强调,自己并不是“富人的总统”,并保证自己“既不爱等级,也不爱特权”:“支持企业的政策并不是为富人服务的政策。它是为整个国家、就业和公共部门效力的“。在谈到去年的税制改革时,马克龙选择从加强法国竞争力的角度出发:“如果不捍卫企业,也就没办法维护员工的利益”。

 
反对派观点:空洞的发言


极左派“不屈的法兰西”党魁梅朗雄表示马克龙谈话内容“空洞”,并且“奇怪地抱怨了因政府所做决定而产生的后果”。立场倾向极右的“爱国者”党领导人菲利波(Florian Philippot)指责马克龙的讲话“空洞”、“平庸”。此次发言仅仅是他的个人“新闻发布会”,谈话内容并无法正视法国目前所急需面对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