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国将重拳打击偷漏税行为
发布时间: 2018-02-07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凯文编译


【欧洲时报凯文编译】作为高税负、高福利国家,法国每年因为偷漏税而蒙受的损失大约在600亿到800亿欧元规模。一月底以来,法国政府通过不同渠道对外透露,将在税收征稽领域祭出重拳,以弥补部分损失。相关措施包括公布名单、创立“税务警察”、改进信息技术手段、引入“辩诉交易”等等。

公布欺诈者名单

据法新社报道,在各项措施中,最具有象征意义的当属公布欺诈者名单。总理菲利普日前在议会提到,法国人民应当知道是谁在试图逃避人人应当承担的合法纳税义务。

公布措施可能将通过报纸或者网络进行,在税务刑事案件中涉及有罪判决时,除非法官做出例外决定,否则将一律对外公布,而在部分行政处罚程序中,也可以考虑采取这一手段。

不过这一措施仅限于情节最严重的事例,公共账务部对此表示,每年大概涉及“数十起”相关案件。政府方面为此辩护说,这不损害税收保密原则,因为这项原则是为了保护那些诚实的人遵纪守法而确立的。

增加“税务警察”

公共账务部长达马南(Gérald Darmanin)日前在接受《费加罗报》采访时还透露,政府将创立一个特别部门来加强司法调查,这被外界统称为“税务警察”。

目前财政部下辖一个“打击税务犯罪小组”(BNRDF),但工作已经不堪重负。新增的“税务警察”将加强这个团队,规模大约在30到50人之间。届时国家财政检察院(PNF)在需要税务专家时,可以请求这一机构支援。而“税务警察”拥有类似司法警察一样的监听权和搜查权。

加强信息技术手段

总理菲利普在去年12月曾表示,将使用“数据挖掘”(data mining)技术来加强税收监控,这一技术借助软件算法,可以在海量信息中发掘出有用因素,此前已经应用在企业税收领域,而从2017年底开始,将在个人税收领域中测试运行。

根据公共账务部的说法,政府今年夏天将招募技术专家以加强这方面的力度。预计这一团队将有二十人左右,整个项目大约耗资1500万欧元。

辩诉交易

对于那些因为偷漏税而被刑事追诉的当事人,法国政府还准备提供一个类似“辩诉交易”(plaider coupable)的选项,即如果这些当事人承认错误、并接受检察机关开出的罚单,可以免于出庭受审,以避免更不利的司法判决。

财政部方面避免使用“交易”这样的措辞,表示这只是为了加快程序进度。此外,这种“辩诉交易”不影响前述公布欺诈者名单的措施,即便低头认罚,可能还是会被司法机关示众。

惩罚中间人

在重大的偷漏税及避税安排中,往往有律师事务所或咨询公司居间协助客户,尤其是通过创立离岸公司进行操作。有鉴于此,法国政府也把打击矛头指向这些中间人,对其祭出行政处罚措施,罚金标准从10000欧元起,可能高达所收取服务费用的50%。

除惩罚措施以外,政府还“恩威并施”,同时为纳税人提供一定便利措施,例如设立“合规操作窗口”(guichet de régularisation),帮助那些税收手续上有瑕疵、但并无主观恶意的企业进行合规操作;对于税务机关应企业申请而发布的书面答复状(rescrits fiscaux),今后也将予以公开,以帮助企业更好地澄清税收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