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盘点法国新年新规 多项改革涉及生活各方面
发布时间: 2018-1-1 来源:欧洲时报


【欧洲时报周文仪、海洋编译报道】从2018年1月1日起法国将实行许多新规,涉及法国日常生活,譬如婴幼儿必须接种11种疫苗,停车不付费的追讨金额、购买新车的环保奖金等。

疫苗

明年1月1日起出生的婴幼儿和被集体接待(托儿所、幼儿园)的儿童,必须接种11种疫苗。目前婴幼儿必须接种3种疫苗(白喉、破伤风、脊髓灰质炎疫苗),明年1月1日起增加其他8种疫苗(百日咳、麻疹、腮腺炎、风疹、乙型肝炎、流感嗜血杆菌、肺炎双球菌、丙型脑膜炎双球菌)。实际上,目前70%的小孩已接种这11种疫苗。

住院费

住院费自付部分(FORFAIT HOSPITALIER)目前一天是18欧元,将提高到20欧元,有投保补充疾病保险的病人可向补充疾病保险机构报销这笔开支。

油价

加油站每升柴油价格将上涨7.6欧分,汽油价格将上涨3.84欧分。政府打算于2021年以前消除柴油税和汽油税之间的税务差距,使柴油税和汽油税的征收率一样。

汽车环保奖金

购买一辆新车,同时淘汰一辆旧车(1997年以前的一辆汽油引擎汽车、2001年或2006年以前的一辆柴油引擎汽车),可获得政府1000至2000欧元的汽车环保奖金。如果购买的新车是电动汽车,奖金增加到2500欧元。目标是2018年在全国车辆总数中淘汰10万辆污染严重的旧车。

停车收费

根据新的法律,每个城市将自行定立市内停车费价码与未付停车费的追讨金额。由于停车未付费不再按违警行为论处,所以不再称之为罚款,而改名为追讨金额。1月1日起,各市府将自行确定对“忘记在停车计时器里投币”的驾车人的罚款金额。从法律角度讲,这将不能算是一种罚款,因为停车不付费本身并不违法。至于妨碍性停车还是要受违章罚单(PV)处罚,金额最多可达135欧元。有些市镇可以充分利用这种“定价”自由。里昂是法国处罚最严厉的城市,市中心的FPS是60欧元。巴黎也不甘人后,明年起1区到11区的FPS定为50欧元。而马赛的罚金不变,仍为17欧元。

购买力

从明年1月1日起,月薪相当于法定最低工资(SMIC)的职工,每月工资收入将增加20欧元,然后从明年10月1日起,由于所有私营企业职工的疾病保险项目与失业保险项目的征摊金将取消,私企职工的净薪将因此再增加15欧元。这两项征摊金占毛工资的3.15%,所有的私企职工将受益,但全体纳税人的普遍化社会捐金(CSG)的征收率将提高1.7%。

工资单

明年所有的企业将普遍使用新式简化工资单。新式简化工资单上的栏目减少。雇有300名职工以上的企业自从一年以来必须使用新式简化工资单。

鼓励职工骑自行车上班

雇有职工100人以上的企业将提出有关全体职工上下班的“交通计划”,目标是鼓励职工使用两轮车譬如自行车上下班的交通方式。

巴黎市推出新的共享单车

在巴黎市和首都周围的60多个城市推出新的共享单车(老牌子为Velib'),其中三分之一是电动自行车。

煤气大幅涨价

从明年1月1日起,与法国安吉(ENGIE)煤气集团签有合同的470万用户的煤气“调控价”(TRV)将平均上涨2.3%。这个涨价因用户的煤气用途而异,只使用煤气做饭的用户,只涨价0.7%,使用煤气做饭和热水的用户,煤气费将增加1.4%,使用煤气做饭、热水及取暖的用户的煤气费将上涨2.4%。不仅如此,在煤气账单上占煤气开支将近三分之一的国内天然气消费税(TICGN)也将同时大幅上涨43%,每千瓦时的煤气价格将从5.88欧元涨到8.45欧元。因此明年煤气账单将平均上涨6.9%。但不是所有的用户都遭受同样的涨幅。全国大约有300万用户与安吉集团签的是竞争价码合同,另有300万用户是其他煤气公司(SOWEE、TOTAL SPRING、DIRECT ENERGIE、ENI、EKWATER等)的用户。这些用户与煤气“调控价”上涨无关,只受到国内天然气消费税上涨的影响。

独立经营者

2018年1月1日起逐步废除独立经营者的社会保险机制(RSI),独立经营者将逐步纳入社会保险普通制(一般领薪职工享受的制度),将可在社会保险征摊金上享受两项减负,一项是家庭补助征摊金项目的征收率减少2.15%,另一项是在疾病与生育保险征摊金项目上减负。

住房检测

房东必须向房客提供有关住房内部电力与煤气设施状况的检测结果。

能源支票

2018年将向400万贫户发放“能源支票”(CHEQUE ENERGIE),取代贫户以前在电费和煤气费上所享受的社会福利价码,以帮助贫户支付能源开支。平均每户补助额150欧元,将于明春发放。

马约特岛

海外省马约特岛(MATOTTE)将从一周工作39小时改为35小时工时制,但雇有20名职工以下的企业仍可暂缓一年实行。岛上职工也可享受某些劳资协议、也可按劳资双方协议解除劳动合同的方式享受离职补偿金与失业赔偿金、贫户补助金等。

储蓄

除了A种储蓄账户(LIVRET A)、证券储蓄账户(PEA)、以及储蓄期已超过8年,储蓄金额不到15万欧元的某些人寿保险合同以外,对所有的动产收入、资本利得(利息、红利等)将征收30%的固定税率的利得税(PFU)。因此明年1月1日以后开设的住房储蓄账户(PEL)将缴纳这项税。

香烟

一些香烟制造集团决定调整香烟价格,从明年1月2日起,云丝顿(Winston)和骆驼牌(Camel)香烟将降价20欧分。政府预定于明年3月把每包香烟的价格提高1.10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