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中欧班列开启“私人定制” 法企尝鲜或成未来样本
发布时间: 2017-11-2 来源:欧洲时报


【欧洲时报】近日,一列由法国迪卡侬集团定制的“中欧专列”从中国武汉出发,沿着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往来的重要通道,开往法国北部杜尔日(Dourges)港口。这辆中欧班列路线,是根据迪卡侬企业的零售物流需求单独定制,并由该企业产品全程包列。零售企业定制“中欧专列”,这在中国尚属首次。

自2011年3月19日,首列中欧班列(中国重庆—德国杜伊斯堡)开通以来,已成功运行超过5000列,线路的蓬勃发展,不仅密切了中欧之间的经济联系,也带领中国企业参与到与“一带一路”国家进行的国家贸易中,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中国首个零售企业定制中欧专列

综合北京人民网、武汉《长江商报》报道,2016年4月6日,武汉开通首条开往法国里昂的中欧公共班列,多家企业联合通过铁路运输从中国直接向欧洲发货,迪卡侬也积极参与其中。通过该班列,迪卡侬货物运输量实现了200%增长。

随后迪卡侬将中国分拨集散仓库落户武汉市汉南区。受益于中欧班列的运输时间短,加速企业资金的流转率,迪卡侬集团把已经转移到越南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订单转回中国,进一步巩固了湖北省作为承接东南沿海战略转移的首选地位。

良好的合作基础,也是此次零售专列继续从武汉发车的重要因素。这条最新名为“中国武汉——法国杜尔日(Dourges)”的专列是根据迪卡侬企业的零售物流需求单独定制,整列列车全部载满迪卡侬集团在中国生产采购的自有品牌运动产品,包括运动服饰、器械装备,以及创意类产品等,由中国武汉出发直达法国,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程10815公里。

路线的终点杜尔日是法国重要的港口城市,拥有欧洲大陆第一个海运、陆运和空运综合货物转运中心。所有产品将通过迪卡侬集团在杜尔日自建的洲际物流中心,配送至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波兰、英国、德国、比利时、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等迪卡侬零售商场所在的欧洲市场。

零售企业定制的“中欧专列”,这在中国尚属首例。

提高效率 企业定制或成新模板

“一带一路”倡议确立,中欧班列发展欣欣向荣,像迪卡侬这样的往来多国贸易企业成为直接受益者。

中欧班列将中国“智造”的产品订单及时销往欧洲市场,增强中国制造业海外竞争力,亦带动本地经济发展。

迪卡侬首次尝试的包车专列,从武汉直达杜尔日港口,中间无停靠,在最理想的状态下运达时间为16到18天,同传统船运所用的港口到港口运输时间相比节约近20天,迪卡侬定制“中欧专列”耗时缩短50%,显著提高企业效率并降低物流成本。

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利军表示,对于企业来说,节约的20天时间,将为企业在资金链周转、市场反应度等各方面带来巨大利好。该定制专列未来有望实现一周一班。

据悉,中国是迪卡侬集团最重要的市场,集团每年超过50%的产品订单从中国采购,销往全球30多个国家的近1200家迪卡侬商场。预计未来3年内迪卡侬中国15%的产品出口将通过中欧班列运输。

中国武汉直达法国杜尔日,是迪卡侬定制路线,同时也可服务于其他往来欧洲的企业的业务需要,迪卡侬的成功案例,可能为更多外商带来积极参考,加强中欧专列发展,支持多边贸易,强化合作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全面开拓多元化贸易市场

目前中欧(武汉)班列有16条线路,辐射欧洲、中亚、西亚28个国家、60多个城市。

除了经贸往来,2017年中欧班列(武汉)更是助力湖北楚文化走出中国,先后承运了湖北省歌舞剧院的编钟、服装及道具至德国参加演出,还承运六祖文化公司2000件书画、香炉、红木家具等文化工艺品至德国哥廷根大学举办中国传统文化节。

10月26日,满载“江小白”高粱酒的40英尺大柜搭乘中欧(武汉)班列,从武汉吴家山铁路中心站驶出,将于14天后抵达德国杜伊斯堡。本次发运的“江小白”高粱酒将在欧洲进行销售,这是自中欧(武汉)班列开行以来,首次实现食品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