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企高管急于分红 忽略长远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9-01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李婧詝编译


【欧洲时报李婧詝编译报道】法国大企业的股东发了!根据英国投资公司亨德森集团(Janus Henderson)提供的数据,2017年第二季度,他们拿到了406亿美元红利,比去年同期增长6.1%。然而这笔钱跟企业长远发展、以及普通员工利益没什么关系。

法新社报道,在欧盟所有国家中,法国公司是股息最高的。英国股东同期只挣了325亿美元,德国341亿。要不是世界六大石油公司之一--道达尔提前几周分发股利,法国的成绩应当更好。在上个季度的全球股东分红排行榜上,巴黎银行(BNP Paribas)和赛诺菲制药厂(Sanofi)进入前六名。

对金融领域来说,法国企业取得好成绩没什么值得意外的。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余万(Vincent Juvyns)认为法国不过是恢复正常经济状态:“金融危机已经十年了,业界从那时候开始改革,企业恢复盈利。这是他们良好‘健康’状态的标志。”

“三方互赢”的主意

今年给股东的分红是按照2016年的利润计算,法国40大企业(CAC40)赚得盆满钵满。他们今年结算的盈利已达750亿欧元,比2015年增加32%。赚最多的三大巨头是巴黎银行(77亿),AXA保险(58亿)和道达尔(56亿)。在汽车领域,雷诺盈利35亿欧元,标志雪铁龙盈利增长79%!

面对如此高的盈利,法国股东纷纷着急要求分红,公司为了稳定他们的投资,也来者不拒地兑现了。

“欧洲人不太喜欢在金融市场投资,他们更倾向于A种储蓄或债券市场”,余万总结道。股东买股票,往往导致公司股值大跌。所以稳定投资人的最好方法就是分红。

那么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保证高额分红。2009年,时任总统萨科齐面对《世界报》记者的提问,发表了他对经济问题的见解:“长时间来我都在考虑,三方互赢的原则是个好主意。也就是说,企业的盈利33%给职工、33%给股东,另外33%用于企业发展。”可惜的是,前总统的好主意只是说说而已。

企业高管重视短期红利,而非长远发展

现实是怎样呢?根据经济学家伽利格(Eric Galiègue)的研究,欧洲291家上市大公司中,企业给股东的分红占到盈利的42-45%。也就是说“三方互赢”规则并不存在。在过去10年中,股东分红比率增长了20%。

这种“暴涨”不能再用“稳定股东”来解释了。股票分红当然是要经过股东大会批准,但实际上是在高管列席的小圈子里--董事会做出决定。“这就是所谓的‘管理资本主义’。企业聘用的高管对股东短期盈利非常重视,因为他们的收入与股价正相关”,伽利格说。这也是企业高管和企业本身长远利益的矛盾所在。日产雷诺的总裁戈恩(Carlos Ghosn)就因为股价暴涨狠赚了一笔。简而言之,企业总裁和总经理的奖金根据股价计算,因此他们对刺激股价攀升最感兴趣。为了实现这一点,在董事会决定给股东高额分红--作为刺激股价的方法最简单。

《解放报》试图采访一些独立董事,了解董事会承诺给他们的分红金额,但没有一个人愿意开口,包括法国董事协会(IFA)。大企业协会(Afep)主席比海尔(Laurent Burelle)也拒绝回答。一位要求匿名的大企业前总裁称,他曾经在董事会设定分红上限“不得超过20%”。不幸的是,2011年以后该企业修改了这项决策。

新企业尝试变革

法国数字经济公司也有分红,但前提是要分享。中小型数字企业协会“大增长”(Croissance plus)主席达耐(Jean-Baptiste Danet)制定了这项规则:“要加入我们的企业必须有与员工分享利润的政策,或者使员工成为股东的规定。如果股东或领导层分红超过30%,那么也要分享恰当的利益给员工。”

上市企业、旅行社“全球游客”的创立者和总经理里亚尔(Jean-François Rial)在自己拿到分红前“等待了10年”。如今,他把自己股票盈利的1/3分给团队,但还是强调“雇员不承担股东的风险”。不管怎样,这些利润和分红与员工共享的政策是由管理人员自行决定。

在过去的12个月里,法国私营企业雇员收入提高了2%,是股票红利增长幅度的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