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2016在欧专利申请:中国增幅第一 递交数名次跃居第六
发布时间: 2017-03-09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海洋 编译


【欧洲时报海洋编译】据《费加罗报》和法新社布鲁塞尔3月7日报道,总部设在德国慕尼黑的欧洲专利局(OEB)在布鲁塞尔举行的记者会上披露,欧专局2016年向企业和研究机构颁发了近10万份专利证书。当天公布的数字显示,中国企业在欧洲递交的专利申请2016年再次猛增,为欧洲专利申请总数保持在纪录水平立下汗马功劳。在递交专利申请最多国家排行榜上,法国名列第四。中国名次上升,至第六位。

确切地说,欧洲专利局去年颁发了9.6万份专利证书,相当于每天颁发200多份。这是个纪录水平,相当于一年猛增了40%。

中国专利申请数去年增25%

欧洲专利局共收到29.6万份申请材料 ,2016年登记在案的来自全球的专利申请接近16万份,这个数字与2015年的纪录水平相当。但这些申请要变成专利证书还得等3、4年。

美国递交的欧洲专利申请数高居榜首,其余依次是德国、日本和法国。中国的专利申请继前一年猛增20%之后,2016年再猛增近25%,晋升至第6位。

若以申请数与居民数之比而论,欧洲国家还是遥遥领先的:瑞士、荷兰和瑞典是最具创新力的国家。

欧洲专利局披露,去年中国是专利申请增幅最大的国家:+24.8%,共计递交了7150份申请。

不过,欧洲专利局局长巴蒂斯岱利认为:“对中国来说数字是惊人的,但他们的起点很低。”

他解释,专利申请的猛增“与中国经济的深度发展相符。近几年中国设法让其经济及其企业走向世界。中国的强项是信息科技,她正是凭借其强项这么做的。”

中国电信企业集团华为是最活跃的中国企业,在总排名中从第11位一下子升至第二。华为是2016年递交专利申请最多的企业之一,名列第二位:2390项(同比上升22.4%),仅排在荷兰飞利浦集团(2568项,+6.9%)之后。

巴蒂斯岱利预言,中国企业的专利申请还将继续猛增,当然不会无限地保持这么快的速度,而且它们的专利申请将多样化,扩大到其它领域,如交通运输或绿色科技。

法国也表现不俗

法国2016年向欧洲专利局递交了近1.05万份申请,保持了欧洲专利申请第二大国的地位,仅次于德国。此外,法国获颁7000份专利证书。

巴黎大区递交了7090份专利申请,在欧洲名列第二,是欧洲创新能力最强的大区之一,仅次于德国巴伐利亚州。

最具创新力的法国企业是汽车制造企业,如Valeo、标致、雷诺和米其林,还月Safran、Sanofi和Technicolor。研究机构排名也很前,如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员会(CEA)、国家健康及医学研究院(INSERM)以及国家科研中心(CNRS)。根据路透社的一个排行榜,CEA是全球最具创新力的机构。

中国公司在欧洲递交的专利申请去年飚升25%

据新华社报道,去年中国在向欧洲专利局递交专利申请数量增幅上排名第一,中国各项专利申请中有51%来自数字通信、计算机和电信技术领域。

去年中国向欧洲专利局共递交7150项专利申请,比2015年的5728项增加24.8%,数字通信再次成为占比最高的领域。

去年欧洲专利局在数字通信、计算机和电信技术领域有20%的专利申请来自中国。华为公司第三次位居该领域榜首,领先微软和三星等企业,中兴在该领域排名第五。在中国企业中,华为凭借2390项申请成为欧洲专利局最活跃的中国专利申请公司。中兴以680项申请排名第二。其他榜上有名的还有小米、京东方、比亚迪以及阿里巴巴。

去年中国发展最强劲的技术专利项目领域还包括发动机、泵体、涡轮机、汽车行业以及生物技术等。

报告称,去年前十大专利申请国为美国、德国、日本、法国、瑞士、中国、荷兰、韩国、英国、意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