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国企业借“冬奥”进军中国市场
发布时间: 2017-02-27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九天 编译


【欧洲时报】2022年,北京将与河北省张家口市联合举办冬奥会。但是,中国冬季运动发展还比较落后,为此,法国冬季运动企业纷纷看中了中国的商机,积极进军中国市场。

据法新社报道,中国冬奥会的建设目标宏大,实现十五年内建成1000座滑雪场,达到“三亿人上冰雪”的规模,但目前中国滑雪人数只在5-6百万之间,还常常是在人工滑雪场地进行。中国200个滑雪站当中只有77个拥有4个以上的滑雪索道。法国奥弗涅-罗纳-阿尔卑斯大区主席沃基耶兹认为,“中国对法国冬季运动器材企业来说商机巨大,潜力无限,中国人要完成类似法国70年代对阿尔卑斯山区滑雪场进行的建设工作,是值得尊敬的。”

法国技术遥遥领先

法媒首先列举了缆索运输专业企业——法国波马集团在中国投资的例子。该集团每年在华的五到十个项目中,就有三个是滑雪场项目,亚布力滑雪场就由该集团配备。地中海俱乐部在亚布力也建有度假村。波马集团董事长让·苏沙尔向记者表示,他们下一步目标就是配备冬奥会的比赛场所。

据美通社报道,北京瑞意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太舞滑雪场业主的一家中国公司)近期与法国波马签署了推进太舞滑雪场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建设中国未来最大的滑雪场之一。法新社透露,此项合同金额高达2亿欧元。美通社介绍,太舞滑雪场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距北京西面约200公里。滑雪场施工自2014年4月开始,项目建设分三期,预计将持续10至20年,总投资27亿欧元。太舞滑雪小镇占地面积40平方公里,全年运营开展四季运动,将拥有200条滑雪道、45条索道,长达120公里,全部占地面积近250英亩。

法新社报道,其它法国企业也不甘落后,在法国拥有多家著名滑雪场的法国阿尔卑斯旅游集团公司从2015年起就和太舞滑雪场合作,现在更是加强了技术咨询和经验传授方面的合作。该集团国际项目部经理让-马克·里尼则对记者表示,公司拥有50多年在阿尔卑斯滑雪场的运营经验,可以在滑道设计、雪场维护、专业人员(教练、救护员等)的培训上,为缺乏经验和人才的中国提供宝贵的服务支持。欧洲最大的户外雪地运动装备制造商法国MND集团也签订了金额高达1.1亿欧元的合同。据新华网消息,该项目是与中煤集团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将其滑雪装备制造项目落子张家口。该项目“新雪国一期滑雪场工程计划”2017年11月份开始分阶段竣工,届时将成为京津冀唯一能够在3000米斜长雪道内实现800米落差的国际级滑雪圣地。

冬奥会窗口效应

法新社指出,中国频频与法国专业公司展开合作,以确保冬奥会举办取得成功。虽然中国人的冬季运动文化还不十分普及,但正如法国体育部长帕特里克·坎内向法新社记者所表示的,“中国既然成功申办了冬奥会,就要在比赛中获得奖牌。”

著名的法国金鸡(Rossignol)滑雪板产商认为,中国市场才刚刚起步,大部分人滑雪的时候还是租器材的多。在该公司销售的70多万副滑雪板中,中国的销量只有几万副。但公司出口部经理阿兰·丹尼尔却信心满满,他认为,中国人对冬季运动的爱好刚刚开始升温,需要法国企业努力培养这一兴趣。法国金鸡滑雪板成为了中国冬奥会代表队滑雪板的供应商。法新社认为,冬奥会将是中国发展“冰雪产业”的最好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