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巴黎正式实施机动车“空气污染程度”标签制度
发布时间: 2017-01-17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周文仪 编译


【欧洲时报周文仪编译】从本周一1月16日起,所有在巴黎市行驶的机动车辆(汽车、摩托车等)必须在车辆上贴示旨在预防污染的“空气污染程度”标签(VIGNETTE “CRIT’AIR”。但在初步实行阶段,警察检查时首先注重宣导和“教育”。

目标车辆减半

巴黎社会党籍市长伊达尔戈把整治首都空气污染作为巴黎市政优先行动,她的逻辑是“车辆愈多污染愈多,车辆愈少污染愈少”,定下的目标是在2020年以前把巴黎市内行驶的车辆数目“减半”,并且完全淘汰柴油车和柴油。

巴黎自2015年9月1日以来成为法国首个限制行驶区(限行区,ZCR)。在2001年以前,巴黎市实行禁止行驶措施时只涉及重型卡车。随后,格勒诺布尔和里昂市也采取了“限行区”措施,其方式有所调整,另外还有20来个城市也提出了申请。

老旧车平时不许进程

从1月16日起,在小巴黎(不包括巴黎环城快道、布洛涅森林公园及万森森林公园)行驶的所有的摩托车、汽车,不论私家车或营业用车、不论是在巴黎、法国或外国注册,一律必须贴示圆形的“空气污染程度”标签。

一些最老旧的汽车,平时(周一至周五)完全禁止进入巴黎。这涉及1997年1月1日以前领牌照的私家车、1997年10月1日以前的轻型营业用车、2000年6月1日以前的机动两轮车。这些车辆“不入流”,不给标签,自2016年7月1日以来只能于周末期间和周一至周五晚上8时至早晨8时时段内在巴黎行驶。

六色标签

按私家车不同的污染程度,发给车主绿、紫、黄、橙、紫红、灰色6类不同颜色的标签。无污染汽车(电动、天然气,混合动力)使用绿色和0号,紫色是1号(相当于欧盟汽油车第5类和第6类尾气排放标准)、黄色2号、橙色3号、紫红色是4号,灰色5号(相当于欧盟的柴油车第2类尾气排放标准)。

替代单双号措施

负责交通事务的巴黎副市长克里斯托夫·纳吉多夫斯基指出:设立这些标签之后,“将可以改善首都空气质量”。在污染出现锋值时,不再实行单双号轮流行驶措施,而代之以区别行驶措施,亦即按这个分类系统,允许“污染程度最轻的汽车行驶,而污染最严重的汽车必须留在车库里”。

250万人提出申请

环保部长罗亚尔已要求全国所有的省长在4月7日以前颁布命令以便普遍实行“区别行驶措施”。部长15日指出,申请“空气污染程度”标签的车主已达250万人。

车主必须到政府的网站上(www.certificat-air.gouv.fr)输入自己的汽车牌照号码申请有关的标签,必须支付4.18欧元的印制费。行政机关然后以邮寄方式把标签寄给车主。

最高罚135欧元

据有关消息,由于印制和邮寄标签需要时间,所以当局在最初几个月内对未遵守规定的车主宽大处理。另外,省政府和市政府也将公布有关的命令,设立惩罚规定。

纳吉多夫斯基指出:但无论如何,从1月16日起,“将对完全禁止进入巴黎却违规进入巴黎的车辆开罚单”。按不同的车辆种类,罚款65欧元至135欧元。

每天大约有60万车辆在巴黎行驶,其中10万辆是货车和重型卡车,另有10万辆摩托车。

“老爷车”抗议

除了这套新的措施以外,巴黎市还将在某些地段扩大和开辟行人步行区,所有这些措施令某些驾车人咬牙切齿。15日当天有百余名车主驾着车龄超过20年的汽车,排成长队,从荣军院(INVALIDES)驶向民族(NATION)广场,抗议巴黎市政府实行“CRIT’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