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国CAC40企业再次慷慨分红 分配问题再上台面
发布时间: 2017-01-12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海洋


【欧洲时报海洋编译】据《回声报》9日报道,2016年,构成法国40大股指数(CAC 40)的企业向股东分派了557亿欧元红利。

股市显然与现实脱节。要说,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及把伦奇赶下台的意大利公投,这些不利因素应使股市动荡不已。其实不然,构成40大股指数的企业2016年业绩令人满意,在这40家企业中,只有一家亏损,前一年是4家。故它们慷慨地向股东派送了这么多红利。

想象吧,距左派初选还有几天,这个数字会引起怎样的哄动!557亿欧元的红利,这是个什么数字!2016年并非纪录,但毕竟是10年来第3个分红最多的年份。近10年的分红纪录是2007年,即金融危机前一年创下的,红利总额高达571亿欧元。其次是2014年,红利总额为560亿欧元。

分红冠军企业

居于前三甲的是冠军赛诺菲集团(Sanofi),共分发66.6亿欧元。这是世界第7大制药集团,但今天正遭遇真正的战略困难。亚军道达尔(Total)分派红利59亿欧元。这是全球第5大石油集团。季军威望迪(Vivendi),分红额为55.74亿欧元。这是环球影业集团(Universal)旗下的头号音乐公司,也是法国最大的视听媒体集团。这些都是法国经济中举足轻重的企业。

为何红利如此之高?

从另一个角度看此问题:高,相比较什么而言?这些企业的累计营业额超过1.2万亿欧元,这也是它们股票的市场总值。分发给股东的红利相当于其营业额的4%到5%。诚然,这个金额已经超过A种储蓄本(livret A)。但资本在股市有亏损的风险。另一点要说明的是,完税后,个人股东分到的红利就剩下一半了。假如他还要交巨富税(ISF)的话,所剩就更少了,可能降至最初所得的25%或30%。正因为如此,15年里股东人数减半,40大股的一半都归属了外国股东,美国、日本或卡塔尔的养老基金。

那么这个数字没有任何问题啦?

当然有问题。应当看每家企业的盈利与投资比,短期和长期目标。总的说来,是50比50,因此40大股企业投资很多。但对每个老板和董事提出的问题是:他们是否考虑了未来?评判他们得看这一点。另一个问题是:为何没有新经济钜子?这是令人担忧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