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国新劳工法正式生效 7条“干货”引关注
发布时间: 2017-01-04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疏桐 编译


【欧洲时报疏桐编译】法国劳工法规定的大部分措施2017年元月一日起开始生效。1月2日发行的《快报》主要介绍了其中七条明星举措。

1.工作时间

法定工作时间仍是每周35小时。在工作时间安排上,企业劳资协议高于行业劳资协议。若无企业协议,就以行业协议为准。若无行业协议,就按法律规定办。

企业协议可使工作时间在12周里从44小时延长到46小时。

在加班报酬问题上,企业协议高于行业协议。报酬增幅不得低于10%。若无企业协议,法律规定增幅为25%。

2.休假

雇主可以准许领薪雇员自被雇用之日起就休带薪假,条件是该员工已累积足够的休假天数,譬如在做短期合同(CDD)期间。

带薪假分割休的问题,首先由企业协议决定。若无企业协议,5月1日到10月31日必须休12天。

以往6月1日到来年5月31日的休假参照期不再具有强制性。企业协议可根据年(1月1日到12月31日)确定休假期。

雇员若有孩子或残障人或丧失自理能力者要负担,雇主不得反对其连续休24天假。

某些特别假的时间延长:雇员若有一个孩子夭折,休假天数从两天增至5天。若父母或配偶的父母、兄弟姐妹去世,休假天数从1天增至3天。

如果做父亲的不满21岁,可增加两天休假。如果一个孩子出现残障,给予领薪雇员的假期也增加两天。

3.个人从业账户

开始设立个人从业账户(CPA),此账户把个人培训账户(CPF)、艰苦职业工时账户(compte depenibilite)和公民参与账户(compte d'engagement citoyen,对退休者开放)合并在一起。特别是这个账户与领薪雇员捆绑在一起(求业者或退休者)。好处是他们的权益在其整个职业生涯中一直跟随他们。

4.个人培训账户充值

无学历或低学历领薪雇员的个人培训账户(CPF)的小时数从每年增加24个小时提高到48个小时,增加小时数的上限也相应上调,从增加150个小时提高到400小时。

凡希望享受此项权益的领薪雇员须在网上向信托局(CDC)申请(免费),也可请其职业进展顾问或培训资助人帮忙。

5.网络切断权

凡编制中有工会代表的企业必须准许雇员享有不与他们使用的数码工具连接的网络切断权(droit à la déconnexion)。这项法定义务已纳入年度劳资义务谈判(NAO)。

网络切断权将以劳资协议或企业公约的形式确定下来,以便确定雇主应采取的措施,将数码工具的使用限制在工作时间内。

6.对领薪雇员的医疗跟踪

招聘体检取消,代之以对领薪雇员健康状况的个人跟踪。其目的不是为了查核雇员的能力,而是告诉他与其工作岗位有关的风险。这种信息与预防体检不一定由劳动医生承担,可由卫生职业人士承担。

定期体检将由强化的跟踪个人健康状况措施取代,其周期性将由政令确定。

7.工资单电邮化

工资单去物质化的程序简化。领薪雇员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收到工资单,而不再通过邮寄或由雇主亲手交给自己。雇主可以不事先征求雇员的意见,就通过电子邮件将工资单寄给他。但雇员可以随后表示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