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国第三季度失业率回升,影响奥朗德参选
发布时间: 2016-11-18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周文仪


【欧洲时报周文仪编译】一年来法国的失业率下降,但今年第三季度失业率略微回升,这对下个月可能宣布竞选连任的奥朗德总统来说,又多了一块绊脚石。

据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所(INSEE)按国际劳工局(BIT)的标准计算的失业数字,今年7月和9月间,法国本土的失业率略微回升0.1%,升到9.7%,加上海外省,全法国的失业率升到10.0%。2016年中期,这两个失业率曾分别降到9.3%和9.7%,这是2012年奥朗德总统就任以来的最低水平。

尽管增幅微弱,对奥朗德来说,失业率上升的消息来得太不巧。奥朗德将于12月15日以前宣布他是否竞选连任,他曾多次表示在他任期结束之前如果未能促使“失业曲线扭转”,他就不竞选连任。然而分析这个季度变化数字时必须谨慎,因为指数的误差率为+/-0.3%。劳工部长科姆里在公告中指出:“从一年的变化分析,情况仍然是好的,劳动市场呈现好的结果和前后连贯的趋势。”与2015年第三季度相比,失业率仍呈下降趋势,降幅0.4%。

国家统经所统计,2016年第三季度法国本土的失业人数总共有280.5万人,比前一季度增加3.1万人(增幅1.1%),但比一年前减少了11.8万人(-4.0%)。其中120万人登记失业和求职至少已一年,占就业年龄人口的4.3%,这个比率和一年前大致一样。

年轻人,主要受害者

奥朗德把整治年轻人失业列为5年总统任期中的“优先”行动,但年轻人仍然是失业率上升的主要受害者。15-24岁的年轻人的失业率升到25.1%(+1.2%),已接近2012年底的危险记录(25.4%)。50岁以上银发族的失业率增加0.5%,增达7.0%,也接近2015年中期的最高记录。

只有25-49岁年龄档次的人的季度失业率下降,降幅0.2%,年降幅0.8%。失业率回升出乎国家统经所的意料,此前该所预计第三季度失业率保持为9.6%。另外,国家统经所记录的趋势与全国就业中心(POLE EMLOI)记录的趋势完全相反。第三季度期间在全国就业中心登记完全没有任何职业活动的A类求职者的人数减少了3.52万人,而且第三季度期间开创的就业岗位净数创下了2008年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还有,由于“准失业者”的人数又再下降,更应该相对地看待国家统经所失业率略微回升这件事。

“准失业者”是指希望工作,但由于未积极寻找工作或不能立刻上工,而未按国际劳工局标准计算为失业者的无业者。第三季度期间“准失业者”人数减到150万人,比前一季度少2.6万人。这可能表示,由于形势好转,此前因泄气而打消寻找工作的念头的人,又重新开始积极寻找工作。但与一年前相比, “准失业者”仍增加了7万人。

另一个有利的一点是:就业不足者(希望干更多时间)人数略微减少0.4%,减到6.3%。这主要是被迫打半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