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解读法国居留新政
2016-11-11   |   环球时报 驻法国特约记者:鲁佳


每个到法国读书、工作或家庭团聚的人,都有每年到警察局更换居留的经历。日前,法国针对非欧盟国移民推出的多年居留政策正式落地,成为移民最关注的话题。11月3日,记者就此采访法国Bonté & Gallet律师事务所法学博士张璇,对新政做出详细解读。

4种情况不能申请

法国国民议会于2015年7月22日通过内政部长卡泽纳夫提出的新《移民法》草案,其中最主要的变化就是设立多年居留,有效期最短为两年,最长为4年。2016年3月7日,相关法案正式颁布,并要求于今年10月28日完成下达,法国本土各地警察局最迟于11月1日前适用。

据张璇介绍,此多年居留包括普通多年居留卡和人才护照两方面。一般而言,持有一年居留卡的外国人,包括学生、工薪者、家庭团聚者、符合一定条件的难民、病居持有者等,今后在更新居留时,可以申请多年居留。非欧盟国移民若能证明与法国建立了紧密的个人或家庭联系,也可申请。

但在4种情况下,一年居留卡持有者不享受申请多年居留的权利,包括:探访者居留、实习生居留、通过CDD(定期合同)转的工作居留、家庭团聚中涉及人口买卖的受害者或证人。这主要鉴于以上4种居留存在不稳定性,且利益中心不在法国。

申请时间及注意事项

警察局对最终发放的居留卡期限拥有自由裁量权。比如,对于学生,多年居留的有效期往往根据完成学业所需时间来确定;家庭居留有十余种具体情况,作为法国人的配偶,或未成年法国人的父母,往往会颁发2年期居留,因为在法生活3年以上已可申请10年长期居留。

按照规定,更新居留要在现有居留过期前两月与警察局预约。但实际中,只要在居留有效期内,警察局原则上都无权拒绝受理。即使现有居留已过期,警察局也不能仅以此为由予以拒绝。

一年居留卡持有者申请多年居留,建议以申请信的形式提出。准备材料时,在常规材料之外,可有所侧重地提交补充材料,证明自己所从事的学业和事业具有可持续性,比如在校成绩优秀、持有法国公司股份、所在公司运营良好等。如果警察局经过裁量,最终不予颁发多年居留,在符合更新居留条件的情况下,也会照常颁发一年居留。

申请成功也可能被吊销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并非获得2—4年居留卡就“万事大吉”。法律规定,警察局有权在有效期内传唤居留持有者,要求补交材料,跟踪抽查当事人是否始终符合居留条件。如果不符合,其多年居留卡也可能被吊销。

在多年居留有效期内,若已满足条件可申请10年长期居留,或希望转变居留属性,可随时提出。

事实上,此新政施行前,法国也长期存在“多年居留”。2012年起,在法攻读博士学位或就读于大学校(Grand École)的学生,更新居留时已有获得多年居留的情况,但须主动申请,近两年则开始自动颁发;对于在法生活的欧盟成员国居民配偶,在欧盟法律框架内,此前存在5年居留;对于外国机构派驻法国的员工,存在3年居留;欧盟蓝卡持有者,可给予4年居留等等。所以,本次新政的施行,除了简化行政程序、减轻行政负担,也是将原有的各种情况以法律形式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