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2016年大部分法国地区不涨税 有你所在的城市吗?
发布时间: 2016-04-27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周文仪 编译


【欧洲时报周文仪编译】2016年全国将近五分之一的大城市的地方税上涨,平均涨幅0.4%。

据城市与地方行政单位管理论坛(LE FORUM POUR LA GESTION DES VILLES)4月26日公布的年度调查,今年在法国本土居民人数超过10万人的39个大城市中,有7个提高了对家庭征收的地方税(IMPOTS LOCAUX,这包括居住税(TAXE D'HABITATION)和地产税(TAXE FONCIERE)),比例接近五分之一。税务最重的是克莱芒-费朗(CLERMONT-FERRAND)(+9%)、其次为圣德尼市(SAINT-DENIS)(+8.5%)、第戎(DIJON)(+5%)、牟罗兹(MULHOUSE)(+3%)、鲁昂、斯特拉斯堡以及勒芒(LEMANS)。

但这些城市的情况特殊,今年大多数大城市的地方税几乎不变,与2015年(平均涨幅1.8%)相比,平均涨幅只有0.4%,2015年的涨幅也相当微弱,因为是市镇选举之后的第一年。

今年有30个大城市(占77%)未变更地方税征税率,包括波尔多、里昂、马赛、里尔,这些城市去年因提高地方税而遭到指责。另外有两个城市,冈市(CAEN)和尼斯甚至略微降低了地方税税率。

巴黎房产“写字费”顶风上涨

在巴黎,巴黎市未变更地方税率,但巴黎省提高了房地产交易中的房产转移税(过户税,俗称“公证人费”、“写字费”),从3.8%提高到4.5%。

住房出租值上涨

自2015年至2017年,国家每年砍去地方行政单位(大区、省、市镇集体)36.7亿欧元的经费,其中市镇与跨市镇单位被砍去20亿欧元。一些专家最初担心地方政府为弥补国家对地方行政单位减少的拨款而提高地方税,然而总体来说,未见到为弥补歉收而增收补收的现象,与去年相比,今年提高地方税的城市少了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四分之一的大都会与城市郊区共同体大幅提高了地方税。图卢兹市的地方税去年曾大涨15%,今年休兵。但图卢兹城市共同体把居住税和地产税提高了7%,去年已经提高了7.5%。南特大都会也提高了地方税。巴黎市未涨税,但巴黎省提高了房产转移税(“写字费”)。

全民厌税总统却步

在百姓厌恶增税时期,绝大多数地方民意代表未滥用税务杠杆。在国税方面,奥朗德总统已向全国纳税人承诺不再增税,在地方税方面,地方民意代表也不敢造次。

不涨税的另一个原因是:尽管国家削减了拨款,但地方行政单位实际并未大失血。据财政部的数字,去年地方行政单位的运作收入继续增加,增幅为1.5%,略高于运作开支,这主要与住房出租值(VALEURS LOCATIVES)上涨0.9%有关,住房出租值是计算地方税的基础。

今年住房出租值的增幅为1%,而通货膨胀率为0.1%,由于这一现象,即使市政府不提高地方税率,纳税人缴纳的地方税还是增加了。

另外,还有其他原因:由于受到审计院的指责,地方行政单位缩减了运作开支,2015年其人事费用只增加1.9%,2014年的增幅达4.1%。此外,地方行政单位的投资开支去年减少了10%,今年的数字尚未公布,但全国市长镇长协会已拉响警报:2014年和2017年之间,全国地方行政单位的投资开支估计将减少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