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告别“零增长”,法国经济呈现回暖势头
发布时间: 2016-04-1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尽管最近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欧盟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纷纷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法国财政部仍然宣布维持自己今明两年1.5%的增长目标。2015年法国经济呈现回暖势头,一些经济指标走势良好。但是,由于法国推行结构性改革阻力重重,经济能否加速复苏,甚至达到法国政府的预期,外界仍有疑虑。

消费与企业投资有所增加,失业率略微下降

据《人民日报》报道,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法国多项经济指标好于预期。2015年法国国内生产总值比2014年增长1.2%,高于今年1月份初步统计的1.1%;同期,法国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降至3.5%,赤字占比低于3.8%的目标。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95.7%,好于96.3%的目标。

最新数据表明,相对于2012至2014年间的“零增长”而言,法国经济有所回暖。

该研究所认为,法国经济回暖得益于消费与企业投资增长。首先,经历去年底巴黎恐袭事件导致的短暂低迷之后,消费出现激增。油价走低带来的低通胀与实际收入增加,大大提升了法国人的购买力。其次,法国企业利用低油价并采取降低劳动力成本等措施增强竞争力,带来了利润的增长。2015年法国企业的利润率达到31.4%,在一年内提高了1.8%。该研究所认为,2016年法国企业的利润率预计达到32.5%,这将是2008年底以来的最高点。另外,受到贷款利率下调与税收激励措施的影响,法国企业的投资增势不减,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增长0.7%,第二季度为0.8%。该研究所称,欧洲央行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使得企业的融资更加便利。

“经济恢复增长,势必促进就业。”法国财长萨潘面对上述数据乐观地表示。实际上,继2015年全年增加15.8万就业岗位后,2016年第一季度增加了6.3万。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称,就业岗位的增速高于就业人口的增速,失业率略微下降,预计2016年中全法的失业率将降至10.2%。

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部负责人弗拉迪米尔·帕斯隆认为,法国经济2016年保持1.5%的增速并非不可能。但条件是“经济机器不能停止,尤其是不能出现经济放缓”。

2015年法国经济回暖现象主要应该归功于外部因素。欧洲央行推行“量化宽松”政策,包括法国在内的欧元区借贷成本降至历史低位。油价大幅下滑,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能源成本。另外,欧元汇率疲软,也为法国企业的出口创造了有利条件。

从内部寻求增长动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

近几年,法国经济不景气,增长停滞,失业问题严重,从2012年以来失业率一度达到10.8%。经济学家认为,眼下法国经济回暖的初步势头尚不足以进一步拉动就业。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去年法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仍然较为缓慢。

对于法国经济能否保持回暖势头,一些国际组织的预测略显悲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估法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为1.1%,明年为1.3%。欧盟委员会预测今年法国经济增长率为1.3%。法国经济形势观察所近日发布的报告也认为,经过几年的停滞,法国经济虽然初现回暖迹象,但2015年的增长率为1.2%,仍然微弱,且低于欧盟的平均增长率。

法国《回声报》认为,新兴经济体经济放缓以及欧洲局势的不稳定,可能对法国经济复苏造成负面影响。面对十分不利的外部环境,法国必须在内部找到经济增长的动力,否则2015年的良好表现将成为昙花一现。

去年以来,法国经济复苏之所以呈现积极走势,与法国政府近两年来推行结构改革有关。旨在提高企业竞争力的“竞争力和就业税收补贴”、立足于释放市场活力的《马克隆法案》、鼓励企业投资和支持就业的《责任和团结公约》等一系列政策,为法国经济转好提供了一定动力。

经合组织报告认为,只要落实结构性改革,就可明显提振法国经济增长。据估算,改革红利可使法国经济10年内累计增长3.7%。要实现预期增长目标,必须完全落实法国推出的《责任和团结公约》的改革方案,并继续推动简政放权、税务调整和国土整治等其他改革措施。

2016年法国公共财政政策的主题,一是控赤字,坚持既定的“减赤”目标;二是在不触及减赤底线的同时,履行政府承诺,继续减少对家庭的征税。

经合组织认为,法国需要加速并深化结构性改革,比如要注意增加就业供给并削减过高的人力资源成本,调整令企业不堪重负的退休保障体系,同时将公共债务控制在合理规模。

然而,近来法国反对劳动法改革的游行抗议此起彼伏,在现行体制下,法国推行改革的阻力不小,改革进程恐怕步履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