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国电影成功扎根中国 然而想在美国大片的夹缝中生存并不易
发布时间: 2016-03-18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欧洲时报3月17日攀鸿编译报道】据法国电影联盟(Unifrance)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成为法国电影在海外的最大市场,上座量达1470万人次,票房收入7100万欧元。《小王子》、《玩命快递:重启之战》和《飓风营救3》都获得了不错的口碑。2015年上映的电影有四成是中法合拍的。

据《世界报》报道,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达60亿,上涨50%,位居世界第二。中国电影市场的配额制度允许每年引进34部外国电影,不过合拍电影不受配额制度限制,这成为法国电影进入中国的最佳窗口。法国国家电影与动画中心的国际事务负责人Pierre-Emmanuel Lecerf表示,2010年法国与中国签订合拍协议后,合作立刻欣欣向荣地展开,到目前为止已有10几部作品问世,比欧洲其他国家都多。

不过法国导演Jean-Paul Salomé认为,中国的配额电影市场基本都被美国垄断了,而且偏好大片的形式,但许多法国电影人并不希望作品以这样的方式输出海外,他们希望能在中国开辟出真正的法式电影的市场。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随着放映厅不断增多而不断繁荣,如今已达3.2万个,比10年前多了6倍,而且分部广泛。“受配额制度影响,如果有好莱坞大片可以引进,中国的电影发行商肯定不会浪费一个配额去进口一部作者电影”,Salomé说道,“然而在法国,每部电影都饱含着丰富的技艺,需要下很多年的功夫,而且有着忠实的观众群体。放映厅的增多也让观众有了更多的选择。”

去年,法国制片商Natacha Devillers为电影《勇士之门》做监制,这部电影由法国欧罗巴电影公司(由吕克贝松成立)和中国基美影业联合出品。但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符合联合制作的条件。比如法国导演佐拉坦梅尔的《中国之旅》,该影片的制片人表示,这部影片由中法合拍,我们也在当地找到资金,但是中国人仍然很难理解导演的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