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避免穷人更穷 大巴黎廉租屋改走“高档路线”
发布时间: 2016-03-15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疏桐 编译


【欧洲时报疏桐编译】大巴黎地区议会新任议长佩克雷斯女士上台后制定的住房计划3月14日公布于众,巴黎不再建设房租超低廉的廉租屋(HLM)。3月17日和18日召开的地区议会全体会议将批准这项计划。法新社和《世界报》14日均报道了相关消息。

法国的福利房分三个档次。最低端的是房租超低廉的所谓高福利房(logement très social)。一方面,这类住房对越来越贫困的人来说也太贵,住不起;另一方面,这类住房容易让最穷的人聚居在一起,形成“贫民窟”。

于是,佩克雷斯领导的班子决定,不再给在廉租屋过多的城市提供建造高福利房的资金,集中财力发展廉租屋系列的高端产品,即“中间价福利房”(logement intermediaire social),“促进中产阶级住房,我们的责任是不遗忘任何人”。

“砸碎贫民窟”

法国的福利房分三个档次。最低端的是房租超低廉的所谓高福利房(logement très social)。这类住房对越来越贫困的群体来说已必不可少,就连廉租屋(HLM)他们也觉得太贵,住不起。

负责住房及城市政策副议长迪迪埃宣布,“我们要砸碎贫民窟。凡廉租屋比率超过30%的城市,将不再给建造高福利房提供补助。不再‘贫上加贫’。这里我借用了瓦尔斯所用措辞。”地区建造福利房补助实际上不到建房成本的2%。但断掉补助就足以中止建房计划。

2015年,大巴黎地区建造了3.0101万套福利房,是2005年以来的最好成绩,这应归功于前议长于雄的领导班子。另一个令人满意的地方是,高福利房的比例上升,2015年批准了7589笔融入补助出租房贷款,这是10年中的记录数。

“促进中产阶级住房”

在廉租屋过多的城市,不再给建造高福利房提供资金来源。这样的城市有上百座,多为左派执政,特别是法共。这是否意味着要促进那些廉租屋不足的城市建造福利房?这些城市会心服口服吗?

迪迪埃声称,“《团结互助及市区翻新法》应当实施(其目标是2025年之前地区每座城市的福利房需达到25%),这是国家的事儿。就我们来说,不给高福利房筹资原则可以有两个例外:一是市区翻修行动,二是协会支持的安置工程。这两类工程照样提供资助。”

佩克雷斯领导班子的优先目标也是通过发展廉租屋系列的高端产品,即“中间价福利房”(logement intermediair esocial),“促进中产阶级住房,我们的责任是不遗忘任何人”。今天,由于福利房房租不够吸引人,福利房管理机构很难找到房客。地区议会还打算在分配5%的福利房(4000套)之际,为接待遭家暴妇女提供便利。每年为她们特地拿出100套,而不是先前的50套。同时还将为教师提供便利。尤其是塞纳-圣德尼省(Seine-Saint-Denis)。那里每离去15位教师,才有一位进来。

5万名享受可抗辩住房权而未被重新安置者可能要靠后了。

“重新打造大巴黎”

建房需要地皮,地皮是有的。此外,地区议会打算出售一些属于地区的值钱不动产,但发现其价值在下跌,如位于巴黎十七区Fortuny街的一座私人公馆,估价逾1000万欧元。

地区议会受巴黎市府做法的启发,希望进行系列项目招标,按主题“重新打造大巴黎地区”,如改造塞纳河畔、马恩河畔和瓦兹河畔项目;将被公路和铁路网分割开的地方“重新缝接起来”,重新改造“大巴黎”各火车站周围街区等。

这些提案均符合竞选许诺。问题在于说服温和左派赞同这些提案。因为大巴黎地区住房政策是国家和地区议会共同领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