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买房“变化多” 2016年法国住房新政一览
发布时间: 2016-03-14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梅子


【欧洲时报记者梅子编译报道】零利率房贷、住房个人化补助、入住盘点标准、共同房主利益、房产转让税……2016年元月起,法国出台了一系列与住房有关的新规定,本期周刊特意对此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零利率住房贷款享受者范围大幅加宽

政府“2016年金融法”第107条的精神通过2015年12月29日“2015-1813号法令”已得到执行。它简化了“零利率住房贷款”(le Prêt à taux zéro,简称为PTZ)规章,大幅度加宽了享受者的范围。其要点归结为以下四方面:

-- PTZ贷款可为购买或兴建新房者解决最高40%的经费;

-- 放宽经济收入上限标准,允许更多家庭享受优惠;

-- 根据经济收入情况,偿还PTZ贷款的年限至少可以推迟5年,还可能达到10年或15年;住户只要居住满6年,无论贷款是否已经还清,有权将房屋出租。

-- 零利率住房贷款今后适用在全国范围购买需要工程整修的旧房;

“全国住房信息局”(l’Anil)已对“2016年1月1日起零售利率贷款”方案有详细分析。

巴黎房产转让税率提高

“房产转让税”(les droits de mutation)习惯被误称作“公证人费”(les frais de notaire),这笔由公证人负责替购房人交给国库的税及手续费里,公证人费仅占一部分。

依据“国家2014年金融法”2013-1278条法令规定,各省有权将房产转让税的税率提高。据此,2016年1月1日起,巴黎的房产交易转让税额将由过去占房产(包括住房、办公室或商务用房)售价的3.8%提升到4.5%。

例如:一个售价27.93万欧元的35平方米套间,需要外加的“房产转让税”按过去标准计算为1.9551万欧元,现今上升到2.1506万欧元。

目前,全国几乎全部地区都已将这项税提高,仅剩五个省还仍然维持在3.8%的水平。

法兰西岛地区出台新税

自2016年1月1日起,在法兰西岛(Ile-de-France)范围内销售办事处和商业楼宇(bureaux et locaux commerciaux),有一项0.6%的新税需要付。另外,国民议会通过了租值升值1%(revalorisation de 1% des valeurs locatives),作为直接地方税的基础。在住房紧张的地区,供建筑房屋的地皮“土地附加税”(la surtaxe foncière)将会有所降低。

住房个人化补助金调整

从2016年7月1日起,如果租金超过一定限度时,住房个人化补助金(aide personnalisée sur le logement)将减少。从2016年10月1日开始,发放补助金时会将房产情况考虑在内。相反,政府放弃了改变“住房个人化补助”计算标准的打算,因为这将影响25岁以下青年从业者的利益。

两项补助金延长有效期

-- “能源转换税务优惠”(le crédit d'imp.t transition énergétique,简称 CITE)的有效期,将延长到2016年12月31日。

该优惠政策可以帮助住房需要整修的家庭,获得相当于用在能源工程费用开支上30%的税务减免。

-- “环保能源无息贷款”(l'éco-PTZ)的实施年限将一直延长到2018年12月31日。

这是一项无息贷款,申请人必须符合一定的条件,贷款应该使用在支付改善住房节能水平的工程上。

“盘点标准表格”出台

“盘点标准表格”(l'état des lieux type)的出台,使得2015年8月1日开始生效的“标准租约”(les baux types)更加完善。该文件把房产的“陈旧程度”(la notion de vétusté)概念引入现今的房产盘点内容中。国家住房部将对这一概念以法令形式作出界定。

房产管理信息及时通报

为了改善共同房产管理人(les syndics de copropriétés)与大楼住户之间的关系,每年一次的共同房产主全体大会(l’assemblée générale des co-proriétaires)召开后,管理人必须把全体大会就共同房产管理作出的决议(预算、工程……),以书面私信邮寄,或是张贴布告的形式,公示于众,发布的时间不得迟过3个月。

这条规定从2016年1月1日起生效。

“参与性住宅”进一步明确职能

以帮助低收入家庭成为房主目的的“参与性住宅”(l'habitat participatif),是除职业经营单位和纯私人掌握形式之外的第三条道路,由一组持有股份的个人与经营住房的单位共同筹划、建设和管理,有租住或购买等形式,在经费上能获得资助,故称为“参与性”住房。有关这一特殊类型住宅的出租、股份转让或馈赠可能,以及退出入股等细节,已有新的法律形式予以确定。以此目的已经存在的公司可以依此确定其律例。2016年春还将出台其它补充法令。

管理方案获得进一步调整

2016年1月1日,于去年12月29日公布的三条旨在扩大管理业务和住房建造的法令正式生效。第一条,加快城建规划的授权审批;第二条,在设计方案改造居民生活环境过程中,给予相关公众更多的参与和发言权;第三条,增加建筑许可证有效期,从两年改为三年,并可应开发商请求,有两次延长一年的可能。

将重新研究奥盖法

政府早前已对房地产公司收取租赁中介费(les honoraires de location)下达了框架法令。2016年,住房部将协同经济部,今后也要对房屋转让交易(les transactions immobilières)朝这个方向采取类似措施,重新研究于1970年制订,管理房地产转让问题的“奥盖法”(la loi Hoguet)。

链接:法国住房区域划分

--A-bis地区(Zone A Bis):这是住房供应最为紧张的地区,包括巴黎市,以及其周边的29个“小圈”(la petite couronne)城市,远远供不应求。

--A地区(Zone A):住房需求极为旺盛的地区,供不应求矛盾突出。包括法兰西岛(Ile de France)、天蓝海岸和日内瓦居民区法属部分。

--B1地区(Zone B1):住房需求相当大,主要是25万人口以上的居民密集地带。巴黎市周边由塞纳马恩省(la Seine-et-Marne, 77省)、伊夫林纳省(les Yvelines,78省)、埃松省(l'Essonne,91省)和瓦尔兹河谷省(le Val-d'Oise,95省)四个被称为首都外“大圈地区” (la grande couronne)的地段。另外是一些生活水平较高的城市,例如安西(Annecy)、香槟利(Chambery)、巴约纳(Bayonne)、圣马洛(Saint-Malo)、拉罗歇尔(La Rochelle)、海外省以及科西嘉岛等。

--B2地区(Zone B2):这里的住房供求基本平衡,位于人口在5万以上的其它市镇、B1地区和法兰西岛边缘地带。

--C地区(Zone C):住房需求相对低下,位于上述部分余下的其它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