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2016年法国税务新举措 低收入家庭所得税连续三年降低
发布时间: 2016-01-18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秋实 编译

 
【欧洲时报秋实编译】据《世界报》巴黎报道,除了给低收入家庭减税等几项广为报道的措施外,《宪报》上公布的2016年财政法和2015年财政法修正案还包括了很多2016年实施的税务新举措。

再次降低低收入家庭所得税

2016年财政法预计再次对低收入家庭降低所得税,这是连续第三次。这条措施应使800万纳税户受益,其中有些人迄今不曾享受减税优惠。其计算方式有所变化。举例而言,一个单身者,只有2015年的应课税收入达到1.4704万欧元时,2016年才纳税。而2015年的起点是1.3958万欧元。一对夫妇的纳税起点是2.7483万欧元,2015年是2.6277万欧元。

家庭雇用一名领薪者

私人家中若雇用一名领薪者,该家庭缴纳的社会分摊金可享受时薪0.75欧元的定额减免,看护一个6岁至13岁孩子的定额减免是1.5欧元。所有家政服务的时薪定额减免提高到2欧元,如看护孩子、做家务、护理老人等。这条措施适用于2015年12月1日起应交的社会分摊金。

能源过渡减税优惠再调整

能源过渡净纳税额减税优惠(CITE,亦称可抵扣税额减税)延长到2016年底,减税额度提高到设备器材价的30%,人工费不算在内,但室内不透光墙壁的隔热工程(墙壁、天花板、地板等)除外。在连续5年的有效期里,单身一人减税额不超过8000欧元,夫妇不超过1.6万欧元。每负担一人,上限额就提高400欧元。

不过请注意,冷凝燃气锅炉(chaudières à condensation)及风能发电设备不再享受减税优惠。包含光伏板的混合能源设备享受净纳税额减税优惠封顶(封顶额应由实施条例确定,极可能是每平米太阳能接收转换装置不超过1000欧元)。

认购中小企业资本减税

认购中小企业(PME)资本时实施的所得税和巨富税(ISF)减税措施有多处修改。减税优惠把重点放在不满7年的中小企业上。企业合伙领导人或股东如果投资自己的公司,不能再享受这些优惠。

众筹:可以盈亏抵消

凡通过众筹网站向小企业提供贷款的私人今后在企业无法还贷的情况下,可以进行盈亏抵消,亏损额可从同一年或接下来的5年里得益于其它放贷获得的利息中扣除。这条措施应用于2016年1月1日起的放贷。

货币基金份额售让的升值若再投资于PEA-PME,可享免税

售让可变资本投资公司(SICAV)基金和共同储蓄基金(FCP)获得的升值,若在一个月内再投资于一个“中小企业股票储蓄计划”(PEA-PME),可享受所得税减免。但是请注意,只有向PEA-PME注资5年后,才能真正享受这种减免。

须注意的是,这是一条临时措施,仅在2016年4月1日到2017年3月31日这段时期有效。

取消减值的计税毛收入减税

卖股票获得的升值(plus-values),先依持股时间进行计税毛收入减税(abattement):持股两年以上、不满8年卖出者,减税50%,持股8年以上卖出者,减税65%。此后,按所得税渐进档次课税。

迄今为止,税务部门认为这种减税既适用于升值,也适用于减值(moins-values)。但行政法院去年11月判其不对,取消了报税单上的相关措施。行政法院指明,这种减税措施不适用于减值,只适用于净升值。净升值是扣除当年或此前10年中遭遇的减值的余额。

把减值计入2013年或2014年的升值项,将减值额从减税额中刨除的股民,可以向税务中心递交校正请求书。

地方税减免措施不变

财政法延续了2014年地方税(居住税、地产税和收视税)减免措施。受益人是曾独自扶养过孩子或某些退休者,他们在丧失原本享受的额外半个纳税份额(demi-part)后可能变成纳税户,减税措施使他们可以避免交税。

新措施将使这些纳税人继续享受两年的减免,接下来的两年享受部分减免。

个人间网上交易的新义务

自7月1日起,推介出租汽车、住房、拼车等个人之间交易项目的因特网站必须向用户通报有关纳税和社会分摊金的义务。他们还必须向用户提供一份在网站上实现的交易金额的年度汇总表。这份文件旨在帮助他们申报所得税,因为只有纳税人才须对他们申报的金额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