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恐袭阴影+恶劣治安 法国华人旅游业进入寒冬
发布时间: 2015-12-31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黄冠杰

 
【欧洲时报记者黄冠杰报道】尽管气候部门警告说,法国今年要过一个暖冬,但是在遭受了恐怖袭击的打击后的法国旅游业却迎来了一个刺骨的寒冬。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给当地不少行业都带来了严重冲击,但没有哪个行业比得上旅游业这般伤痕累累。特别是迎来中国总理李克强访法后,因中国人的大增而给旅游业带来无限惊喜的华人旅游业,也一下子跌入冰窟。前不久,法国外交及国际发展部部长洛朗·法比尤斯还喜滋滋地向世界宣布:“旅游业,就是法国的形象”。没想到几天后就被恐怖分子打了脸。在恐怖阴影笼罩的这个岁末年初,旅游业的春天还看不到踪迹。法新社报道引述旅游界的统计显示,巴黎恐袭后,中国游客减少了30%,日本和美国游客更是大减80%。

法国旅游业是法国的重要财富,被认为是国家经济恢复增长的关键。法国旅游业所创价值占到了法国总资产的7.5%,并创造了国内近200万固定就业岗位,每年为法国带来百亿欧元的贸易顺差。巴黎是中国人出国旅游的首选地,随着中国人的购买力的提高,中国游客是扫货世界第一大户。去年法国游客增加了2.9%,主要贡献就是来自中国客,因为中国游客猛增48.9%。要知道,俄罗斯和日本游客因为经济危机和货币贬值,分别下跌39%和21.2%,意大利、荷兰和德国游客也分别下降12.7%、7.2%和4.2%。可以说靠中国游客独立支撑,才使得外国游客人数与上一年持平。旅游业也是华人重要的行业之一,近年来从业人数一直呈上升趋势。一些与旅游相关的产业,如婚纱摄影、形象设计、餐饮等都有了大的发展。现在,相关产业也一并走入低潮。

恐袭后旅游遭遇退团潮

在巴黎11.13连环恐怖袭击造成130人遇难后,法国总统宣布法国处于战争状态。中国、加拿大、日本以及美国政府都第一时间告诫民众尽量将旅行计划推迟。出于安全并且鉴于部分观光设施停业、无法按计划推进行程,很多旅行社纷纷取消赴法行程。在中国更引发“退团潮”。

中国旅游局驻巴黎办事处主任薛桂凤告诉记者,根据她掌握的情况,恐袭发生后,中国游客已经报名交钱只等启程而最终取消行程的就有2000人左右,那些观望和在筹划中的则根本无法统计。

法国华人旅游协会会长袁玲告诉记者,受今年某直销公司进行员工奖励来法旅游的影响,很多公司都有奖励旅游的计划,有的已经做好行程,希望借助圣诞、新年到法国来感受这种节日的气氛,最后这些团组全部取消了。现在来的都是一些散客或者已经订好的公务团。大型的旅游团都退掉了。她估计中国游客至少减少60%以上。她提供一个例证,她经营的天府乐园餐馆就在中国游客购物必去的老佛爷百货商店的后门,每天中午挤满了吃饭的游客,很多人排队等候,现在,大厅里都常常坐不满。不仅仅是游客少了,当地华人的生活也受影响,每年的圣诞节餐馆里都是爆满,而今年圣诞节还有一个包厢没有定出去。

法国文华旅行社是华人旅行社中很有声望的旅行社,一直组织大型团组旅游,已经连续十几年因出色的销售业绩得到雅高集团奖励,今年也因恐袭事件受重创。董事长李晓彤告诉记者,他们旅行社的旅游团组退订也达50%以上。现在很多客人打电话来,不问行程景点,先问安全形势怎样,欧洲的边界检查是什么情况等。本来应该是放松愉悦的行程,无端增加了这么多担心,旅程也就乏味了。大家就不愿意再出来受罪了。包括明年1月份的旅游团都停止了,如何恢复游客的信心还要看法国的形势了。

全法华人旅行社协会会长、安赛尔旅行社总经理周建防告诉记者,恐袭事件一个月内,他们众信系内的旅游团2000多人取消了法国行程。有一个医学方面的代表团已经到达法国南方了,本来要来巴黎有公务活动的,巴黎的酒店都订好了,火车票都买好了,在11月13日恐袭事件后,团组还是决定取消巴黎行程,当即绕道回国了。“虽说冬季是个旅游淡季,但在春节前后却是一个高潮,就拿我们公司所属的众信旅游系来说,每年这个时段的各个线路旅游团都会满员,报不上名了,现在还有40%的空缺。”相比较而言,11月恐袭事件后,有些是以前的旅游团已经准备好了行程,不舍得退掉,进入12月以后,旅行社的寒冬才真正到来了。法国的紧急状态持续3个月,因此是否有起色要到3个月以后。

某旅行社代表小姜告诉记者,今年夏天他回国进行了一系列公关、联络,组织了数个大型团组,会在11月、12月、明年的1月成行,经初步预算,这些团组每个月将会为公司带来2-3万欧元的利润,这是他从事旅游行业以来最大的业绩。可是因为恐袭事件这些团组全部取消了,不但没有挣着钱,已经预付的旅馆订费也都打了水漂,还赔进去了不少钱。

不仅仅是华人的旅行社,与旅游业相关的航空公司、餐饮业、宾馆业、奢侈品行业等都叫苦不迭。巴黎机场管理公司的数据显示,恐袭后,巴黎机场11月减少了12.3万乘客。据旅行信息公司ForwardKeys发布的数据指出,11月13日恐袭案后,飞往巴黎的国际航班新预订数下降了28%。

法国希伯泰酒店集团总裁吴秦告诉记者,恐袭后,宾馆业首当其冲。虽然巴黎气候大会给巴黎旅游业输了氧,使巴黎豪华旅馆从萧条转为火爆。巴黎豪华酒店入住率自11月29日起猛升,平均价格飞涨了58%,弥补了业内人士营业额累计遭遇的重大损失。但位于产业链中低端的旅馆受益不那么明显。他的集团所属的酒店11月份客人下降10%左右,而12月初步估计也不会低于20%。

据MKG专门事务所披露,法国旅馆业自恐袭案以来营业额降了9.3%。旅馆公会UMIH指出,咖啡馆和餐厅顾客人数与2014年同时期相比,约下滑40%。尽管巴黎市长伊达尔戈表示她看到旅游业、酒店正逐步得到恢复正常营业水平,根据经济部初步估计,恐袭案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导致国内生产毛额下跌0.1%,约等于20亿欧元。

总理喊话欲重振旅游业

12月26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圣诞节后的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发现游客依然稀少。但在下午记者到达歌剧院附近老佛爷百货商店时,仍然看到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往日不同的是,华人面孔明显减少。往常,商店周围的台阶上都坐满了拎着大包小包的中国游客,而现在则很少人了。往常停满接人的大客车的街道上也不见大客车了。据在老佛爷工作的华人表示,老佛爷商店的营业额受到了一些影响,相比之下却还是好的。

法国民意调查机构布吕莱-维尔同仁公司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恐怖袭击一个月之后,89%的法国人表示保持了自己的正常生活习惯。

调查显示,94%的受访者感觉法国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较高。但只有42%的人认为恐怖主义威胁“非常高”,而恐怖袭击一周之后有这种感受的受访者高达70%。

法国总理瓦尔斯日前也通过媒体呼吁游客到巴黎花钱、享受巴黎的文化体验。他强调,巴黎遭受恐击两个多星期后,形势恢复,已再度安全。瓦尔斯说:“这是发给全世界的讯息,对取消巴黎行程的观光客的讯息:来巴黎!城市很安全。”他又说:“来消费吧!这是节庆时节,来花钱、体验,重回秀场、戏院和剧院。”

面对旅游业暴跌、消费下降、家庭和工业企业信心指数下滑、企业及交通部门安全程序放缓的严峻形势,法国政府近日推出一系列扶持旅游业和商业措施。

这些扶持措施包括三大方面:旅馆业、中小企业和演艺业。公营投资银行(BPI)已经决定,巴黎旅馆老板的还贷期暂停6个月。此举将按照确认的顾客入住率降幅,惠及巴黎市及巴黎近郊的所有旅馆老板。大巴黎地区行政机关已经设立按照具体情况进行跟踪了解机制。政府可能启用只有在严重危机的情况下才可以激活的“经济持续性小组”条款,通过一项更为广泛的扶持中小企业措施,允许这些企业推迟支付税款和社会分摊金。11月13日的恐袭案主要是发生在巴塔克兰剧院,对演艺业冲击尤甚,光顾率下降厉害。制片人强烈要求政府设立5000万欧元的扶持基金,文化部宣布划拨400万欧元紧急救助基金。

旅游业自身也行动起来。旅游企业联合组织Alliance46.2宣布,12月15日通过社交网络发起宣传攻势,以期给首都旅游形象重新镀金。活动是在活动组织者推出的parisweloveyou.fr网站登记,然后加一张首都名胜古迹的图片。这一幅幅图片将拼在一起,印制出来,2016年起贴在安置于首都生活典型地方的巨型木雕上。此外,还将在巴黎咖啡馆、餐馆、影院张贴招贴画,配合上述活动。巴黎人或热爱巴黎的人起初可以凭自己的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或Instagram的个人主页在网站上登记参与这个活动。目的是虽然法国宣布进入了战争状态,但应当表明巴黎恢复了正常生活,不是想象中的风声鹤唳的战争中的城市形象。这场宣传活动得到巴黎市府和50多家企业的支持,其中包括雅高集团、巴黎机场管理公司、家乐福集团、法航等。但目前还看不出这些措施的具体成效。

吴秦表示,根据西班牙等地遭受恐怖袭击后的经验,要有三四个月的时间才能逐步恢复元气。这一段时间是名副其实的旅游业的冰窖期。

华人旅游业界也希望以实际行动恢复国人对巴黎的信心。法国华人旅游协会希望借不久召开年会之际,发动导游、商家等向各自的联系单位发起宣传,增强大家安全的信心。全法华人旅行社协会也将联合推出措施,与法国的奢侈品商家联合推出优惠措施吸引中国游客。

社会治安仍然是一大威胁

在恐袭之前,被中国游客诟病的法国旅游业除了服务态度差、旅游设施陈旧外,最大的就是社会治安不好带来的威胁。被偷、被抢成为游客的心病。

有数字表明,恐袭后,由于法国加强了街头及重点旅游区域的治安保卫,街头抢劫案减少了。法国境内抢劫案件数量同比减少约16%;在巴黎地区,抢劫案件数量同比降幅更是达到22%。但对于华人来说,这种改变还不太明显。12月11日,与重兵把守的法国总统府仅几步之遥的国际著名珠宝品牌萧邦专卖店遭遇一名持械歹徒抢劫,歹徒在警察眼皮底下逃之夭夭,店方估计被抢珠宝的价值接近100万欧元。这成为治安的一个笑柄。

12月26日上午,位于巴黎歌剧院附近的一家中餐馆还没有开门纳客,工作人员进店后将手机放到柜台,前去找开关开灯时,就被小偷光顾,小偷翻遍柜台没有找到钱,最后把工作人员的手机偷走了。

12月24日,硕果仅存的国内一旅游团来巴黎旅游,在路上大巴遭窃,损失不菲。给来法国感受圣诞欢乐的旅程添上重重阴影。一华人夫妇来法探亲,下飞机在乘B线地铁到巴黎时放在座位上的手提包被偷走。

前不久,一位居住在巴黎北郊圣德尼市的华人在微信圈发帖要求帮助寻找房子搬家,因为他的房子两周内三次遭窃。一居住在巴黎戴高乐机场附近的华人也在圣诞节前遭遇窃贼搬家式偷盗,家内值钱的东西被一扫而空,损失不小。

另外,中东难民潮的涌入,也是游客比较担心的问题。

因此,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是巴黎能否实现其2020年旅游人数达到1亿,2030年达到2亿,中国旅游人数达到500万的关键。

巴黎旅游业前景美好,路漫漫

今年10月8日,法国外交与国际发展部曾举办首届“旅游业年度大会”,法比尤斯在会上宣布,政府将在未来5年向旅游业注入10亿欧元,旅游业同时被列入国家“未来投资计划(PIA)”。这些投资将分别用于改善法国全境的酒店业基础设施,以及增加酒店客房数量;改善各地旅游业基础设施和配置,以及向旅游创新领域的企业投资。这些投资计划在经历了恐袭之后并没有改变。

法国人的生活方式都在慢慢恢复正常,虽然消费欲不是很强,但是正常的生活方式并没有因此而被打破。而在巴黎以外,许多美好的地方正被发现。

中国驻法大使翟隽在出席公开活动时表示,最近巴黎遭受暴力恐怖主义袭击,中方对这一野蛮行径表示强烈谴责。我们注意到,该事件对外国公民来法出差、旅游造成一定影响。但我们相信,影响只是暂时的。中国公民长期把法国作为到欧洲旅行的首选目的地之一。

全法华人旅行社协会会长周建防对此也是充满信心。他表示,从长远来看,巴黎旅游业还是前景美好。一方面,每年随着中国的稳定发展,有数百万人步入中产阶级,另一方面,法国长期以来在旅游界的美好形象,其人文、风景都是对中国游客具有很强的吸引力的。因此,在未来中国人还会把法国作为其首选目的地之一。根据医学观点,人的记忆在4-5个月之后就会淡去,我们寄希望在未来的时间不会再发生大的暴恐事件。全世界的人的旅游信心都会慢慢恢复。现在是旅游业的寒冬,我们希望大家挖掘潜力、抱团取暖,度过这段困难时期。

我们诚恳地希望瓦尔斯总理的呼吁“到巴黎来吧,安全有保障”成为现实,这样旅游业的春天就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