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打造新工业法国 法国民众愿意买“法国制造”
发布时间: 2015-12-28 来源:北京光明日报 作者:

 
今年11月,第四届“法国制造”博览会如期在巴黎举行。这个展会由法国政府生产振兴部支持,从2012年创办至今,已逐渐成为法国制造业的展示窗口,影响力不断扩大,参展商从80家增加到了400家,吸引的参会人数也达到了破纪录的近4万人次。从住宅、汽车,到时装、红酒,甚至是现场由“法国老奶奶”们编织的针织毛线帽子和袜子,展出产品横跨很多领域,应有尽有。

法国人愿买“法国制造”

北京《光明日报》报道,随着全世界很多产品都被打上“中国制造”“印度制造”“马来西亚制造”等标签,法国从政府到民众都开始意识到需要大力支持本国产品,以促进法国国内经济复苏。上文中的“法国制造”博览会就是这一意识的具体产物。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法国民众观点研究所最近的一项研究称,有七成的法国人表示,相对于“外国制造”,他们更乐意购买“法国制造”。调查的详细数据显示,70%的法国人表示愿意多花费5%至10%的钱来购买法国制造的商品,而不买其他国家制造的廉价商品。这一结果在法国的各个社会阶层和年龄段上都有直观的体现,尤其是退休人员,比例高达近80%。这种倾向于购买“法国制造”的意愿,一方面是受到爱国情绪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源于“法国制造”的高品质。根据2014年12月的一项调查,有60%的法国人认为,法国制造的产品质量十分值得信赖。

据法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数据,自2007年以来,法国制造业产量下降了10%,员工人数下降了15%。2013年,法国制造业实现产值8780亿欧元,雇用员工270万人,对工业的贡献占比达到83%。2014年,法国制造业产量增长了0.3%,其外贸赤字继续增长,达到134亿欧元。

根据统计,在法国制造业中,排名第一至第三位的行业分别是农副产品工业、汽车工业及化工业。制造业占法国整个工业产值的84%、工业全职员工的89%。法国独特的企业制度,即员工与企业签订的是“无限期合同”,使得企业在法国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中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但由于国内经济的持续低迷,法国制造业员工人数一直呈逐年下降的趋势,相比2008年金融危机前,至少下降了26%,这成为法国政府的一块心病。

打造“新工业法国”

自奥朗德政府上台后,振兴“法国制造”,打造“新工业法国”,就成为本届政府执政的重要目标。在跨时10年、包含34项“优先发展”的具体规划中,新型飞机、新一代高铁、无人驾驶汽车等大型项目赫然在列,能源、数字革命及经济生活等领域问题的解决方案也在规划中得以体现。

但是,由于需要发展的项目太多,导致目标和资源过于分散,反而阻碍了规划的实施进程。法国政府不得不进行反思和调整,新出台了旨在优化产业发展布局的“新工业法国2.0”战略。随着其他欧洲国家相继推出振兴制造业战略规划,如德国推出“工业4.0”,英国提出“制造2050”,法国政府更是明确表示,“法国未来工业的发展方向是可与德国工业4.0平台对接”。

在航空航天、高铁及汽车工业等高端制造领域,法国一直在世界范围内保持着优势,在“新工业法国”的具体规划中,这些优势领域将继续作为发展的重点。规划将革新聚焦在新能源和环保技术的应用上,例如开发百公里油耗小于2升的节能汽车,研发与电动汽车配套的充电桩以及使用时间较长的蓄电池,研制能耗节省20%~30%的高速火车以及电动飞机等等。此外,医疗、生物、农业及前沿技术等也是法国计划发展的重点领域。

奥朗德曾坦承,法国一度有一种错误的想法,就是工业已经过时了,国家发展不再需要工厂、工程师、技术工人,法国进入了“服务业经济”时代。事实证明,这一想法并不现实,“世界上没有一个大国不具备强劲的工业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