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国失业率创1997年以来新高 专家却说要乐观看待
发布时间: 2015-12-11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周文仪编译

 
【欧洲时报周文仪编译】据法新社报道,继全国就业中心(POLE EMPLOI)公布的10月份令人沮丧的数据后,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所(INSEE)日前宣布2015年第三季度法国本土的失业率升到10.2%,这不啻是对政府一个新的沉重的打击。

据统经所按国际劳工局(BIT)的标准计算的失业数字,加上海外省,全国失业率增加0.2%,升达10.6%。与第二季度相比,2015年第三季度法国本土的失业人数增加了7.5万人,增达294.1万人。

法国上次出现这么高的失业率是在1997年第四季度,同年第二季度曾创下10.4%的历史记录。

这个变化仍需谨慎看待,因为统经所的数字误差为+/-0.3%。

统经所与全国就业中心的数字有差别(同一时期,全国就业中心的统计数字是减少了5700名失业者),因为两家机构计算失业的方法不同。全国就业中心根据在该中心登记的失业人数计算失业数字。统经所根据每个季度对11万人做的调查得出失业率,这是国际唯一承认的失业率。经济学家们更接受国家统经所的失业数字,认为就业中心的数字受到行政方面偶然变数(登记、除名等)的影响。

统经所指出:按国际劳工局的标准,失业者的定义是:达劳动年龄,在过去一周期间完全未工作,在过去一个月期间曾积极寻找工作,以及在两周后可上工。

统经所指出,第三季度就业不足率(主要指被迫打半工的人)比前一季度略微增加了0.1%,占就业者的6.7%,大多数是妇女。

与此相反,就业率保持稳定,在15-64 岁的人之中占64.2%,其中四分之三是长期合同。

另外,与前一季度相比,“准失业者”(指希望工作,但由于未积极寻找工作或不能立刻上工,而未按国际劳工局标准计算为失业者的无业者)的人数大幅减少(-6.4 万人),减到140 万人。

法国经济形势观察所(OFCE)的分析师埃里克·埃耶认为应该乐观地解读这个数据。他表示:“当坏消息接二连三时,许多人因泄气而打消寻找工作的念头,因此被列为‘准失业者’。但是当经济活动复苏时(目前就属于这种情况,因为就业率保持稳定),这些人将重新开始积极寻找工作,将脱离‘准失业者’,并再次按国际劳工局标准被计算为失业者。”他说:“因此应该乐观看待第三季度失业数字的增加。”

无论如何,失业率不降反升对一直以扭转失业率高企局面为己任的政府来说肯定是个坏消息,而且此前全国就业中心已经对人们的期望泼了一盆冷水:9月份求职人数曾大幅下降,但10 月份的求职人数却大增4.2万人。

劳工部长科姆里女士坦言这些数字“不令人满意”。但政府指望2016年失业率开始下降。

全国失业保险金管理局(UNEDIC)也预言2016年法国失业曲线将扭转。

国家统经所10月份曾预言今年年底法国本土的失业率将稳定在10%,因为法国经济在第三季度(+0.3%)开始复苏。

奥朗德总统曾多次暗示,如果失业率不“以可信的方式”下降,他不会在2017年角逐连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