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中企构建旅游帝国 法国在其中扮演何种角色?
发布时间: 2015-11-11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欧洲时报11月10日夏莹编译报道】随着中产阶层的崛起,中国的旅游业正逐渐兴起一场“爆炸”式发展。然而由于缺少这方面的专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到欧洲收购或者与这里的旅游巨头开展合作。度假中心、酒店、机场,所有旅游产业所包括的领域都有所涉及。

据法国《Capital.fr》报道,无可非议,对于法国企业,中国人越来越“胃口大开”。据统计,仅仅是是2015年上半年,来自中国的投资(31亿美元,和约28.8亿欧元)就接近达到2014年一整年的水平(36亿美元,和约33.4亿欧元),其中旅游业方面的投资尤为突出。

2015年,中国复兴国际以10亿欧元收购法国地中海俱乐部,这件事情被媒体广为报道。时隔不久,复兴国际又收购了英国托马斯·库克旅行社——欧洲第二大、世界最老牌旅行社。几个星期之前,中国海航集团宣布收购法国旅行社FRAM集团,然而最后这项投资计划告吹,海航转而与法国PVCP集团达成战略协议,海航集团将持有PVSA公司10%的股份和两家合资公司60%的股份。

不仅如此,中国第二大酒店集团,锦江集团以13亿欧元注资法国卢浮酒店集团。长久以来,酒店业都吸引着中国人的投资目光,中国希望吸引越来越多的旅游爱好者。

让中国游客在海外得到更好的接待

2014年,中国的外出旅游人口达到1.07亿人次,海航集团的总经理表示:“中国是最大的国际旅游市场。”尤其是近几年来,中国的旅游业迅猛发展,如2014年,中国旅游业增长20%,旅游花费高达1460亿欧元,这个数字是2008年的四倍。根据中国旅游学院预测,到2018年,中国将有1.74亿旅行者,比现在增长了63%。理所当然,对于世界第一旅游大国,旅游公司十分重要,尤其是在世界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法国。

双赢的战略合作 收购不是唯一目的

然而,根据法媒报道,中企如此大规模、大动作地收购,目的绝不仅在于此。海航集团的总经理表示:“中国的旅游业潜力还值得挖掘。”为此,收购不是目的,中企寻求的是一种战略式的合作伙伴关系。

例如海航与法国PVCP集团的案例,据这两家公司透露,他们的目的是“建立短线旅游业目的地,以回应日益增长的城市居民要求”,中国对于中心公园的需求恐怕已经超过的全欧。通过两家的合资公司,PVCP集团将会把房产和旅游方面的专家带去中国,而海航集团将会拿出一亿欧元投资前5个项目。另外,海航集团子公司将会介绍客户到PVCP集团在欧洲的旅游目的地。

对于陷入欧洲危机的法国来说,中企的投资确实带来了很大的震动,然而危机也随之而来——法国将有可能失去对这些企业的控制权,如现在已完全属于中国的地中海俱乐部,然而这种情况将不可能出现在PVCP集团身上。虽然中国将拥有两位董事会代表,根据合作条款,海航集团将既不能够卖掉手中PVCP集团的股份,也不能从市场中收购,否则将被视为违约。